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南岸社区开展“端午”系列活动

更新时间:2020-06-24 09:25:42    内容来源:

  【粽香你我 情系邻里】南岸社区开展“端午”系列活动


  在端午佳节临近之际,为了让社区居民深入了解传统节日、传承文化习俗,增进邻里和谐,南岸社区联合南岸花城业委会、铭德物业、南岸花城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端午主题活动。

  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一大早,工作人员把提前泡好的糯米、红枣、竹叶、红豆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上午8点半便有不少报名居民纷纷赶来,为包粽子提前做着准备工作。活动正式开始后,大家围在一起,纷纷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瞬间成型。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唠家常,说着、笑着,一片融洽和谐。

  参加活动的孔大姐表示: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这个活动不仅使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而且也使大家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增进了邻里间的友情,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希望社区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端午节佩香囊,有避邪驱瘟之意,既能治病除臭驱虫散浊,又是对佩戴之人健康平安的期盼,小小香囊,承载的是厚重的文化积淀。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民间有着菖蒲能避毒的说法,五月最是观赏菖蒲的佳时,端午时节,蒲草青青,故农历五月又被称为蒲月。从古至今,佩香囊、挂菖蒲一直都是中国民间的端午习俗。本次活动社区准备了菖蒲以及香囊送给居民,为居民送去了端午祥和、清凉的祝福!

  活动现场还有健康咨询、量血压、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学习强国、文明帮帮码、骑行戴头盔等宣传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片欢乐的祥和景象!

  除了粽子和香囊,在端午节还能想到什么?鸭蛋彩绘也是端午习俗之一。社区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属于他们的端午节—DIY手绘彩蛋!小朋友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出的鸭蛋彩绘作品,是不是很棒呢?

  放飞想象的翅膀,结合色彩的变幻,制作出独一无二的端午鸭蛋彩绘。小朋友画的非常投入,我们都是“小小艺术家”!

  最后孩子们把画好的彩蛋装进编好的蛋袋中悬挂起来,包含了“逢凶化吉,平安无事”的美好祝愿。

  此次“端午”系列活动,营造出欢乐祥和的端午节文化氛围,让辖区居民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真正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同时加强了社区、业委会、物业和居民之间的联系,为创建和谐文明社区奠定扎实基础。最后小编在这里提前祝所有居民朋友们端午安康!

作者:  通讯员:编辑:孔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