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老虎洞村:集福牌上见清廉

更新时间:2020-06-09 09:46:03    内容来源:

  闻堰街道老虎洞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挂上了一块“五福临门”集福牌,在集福牌上扫一扫每户独有的二维码,便可看到村理事会、清风徐来、廉情信箱等栏目,点击进入,村级分红、低保补助等情况一目了然。

  如何打造“清廉村社”?老虎洞村将“清廉”融入村务管理、村民自治,结合“五福临门”集福牌,不断丰富“清廉村社”建设内容。打开廉情信箱栏目,仿佛进入村里的“论坛”,村民可匿名留言反映问题,如疫情期间,有村民反映,村里购买的口罩除了分发给村民,剩下的如何处理?4小时后,村里相关负责人便给出回复:口罩会分发给志愿者、保洁员,并设置专人登记口罩领取工作。“现在村干部工作怎么样,村里事务如何处理,我们通过线上就能明明白白。” 张大伯说,这种线上监督、反馈的模式,让村民对村干部的工作更加放心。

  借助这一平台,老虎洞村还开展民意调查,不久前,该村发出线上问卷“是否支持实施丧事简办”,结果显示村里有99%的人支持,“今年很少看到出丧的人家有道士敲、乐队叫的场面,清静了不少。”村民纷纷对这一移风易俗、文明殡葬行为点赞。

  老虎洞村还结合村情,对小微权力清单进行重新梳理,重点针对“五议两公开”、集体资产管理、村级财务管理、党员发展、惠农政策落实及提供公共服务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通过动漫墙绘、村级“三务”公开栏等,即时公开和定期公开,对群众特别关注的支出,如村级务工补贴放在醒目的栏目中。并在《今日老虎洞》村报上开辟“清廉村社”专栏,第一时间向村民介绍近期使用集中的小微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记者 靳林杰)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