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闻堰:巧用“码上工程” 共建清廉村社

更新时间:2020-05-20 10:05:56    内容来源:

  “若租金逾期缴纳,将在村二维码上公示”。日前,闻堰街道黄山村中租金未缴的单位都接到了村里打来的电话。

  为了不进入欠缴租金名单,8家单位负责人纷纷到村委会缴纳欠款,短短几天就收回了87万余元;针对其余8家未缴单位,村里将名单公示在了“清廉黄山”小程序的精准监督板块上,并同步发函,通过法律途径确保催缴到位。

  “租金催缴一直是村里的一个难题,这下好了,‘码上工程’一‘出马’,立马就见效。”黄山村党委书记很是感慨。

  所谓“码上工程”,就是以微信、钉钉等“二维码”数字平台为载体,以村级事项“码上知”、权力运行“码上督”、群众诉求“码上办”为工作体系,一体推进清廉村社创建工作。平台中明确了需要公开的内容、要素和时间要求,实现了全程公开、全员参与、全域推进,打造了村务公开的2.0版本。

  据了解,闻堰街道老虎洞村村民的二维码点击量达到8万多次,户均浏览量200次以上;长安村、闻兴村还在二维码上公开了疫情期间捐赠物资使用情况……

  这个小小的“二维码”,将监督从间接变直接、从被动变主动、从跟着感觉走变跟着数据走,倒逼村社“晒”出来“改”起来,激励干部“沉”下去“实”起来,推动清廉因子“活”起来“强”起来。

  如今,闻堰村村都有这个“二维码”,村民们扫一扫,就可以看到本村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困难补助和村务用工收支情况等各类信息,村里的大小事都在群众的监督下。

  “推广使用二维码以来,信息更公开透明化,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也更了解、放心了。前期我们主要是在二维码上公布一些已做的事项,接下来我们还将侧重于事前、事中的情况告知与意见征求,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关注度、参与度与满意度。”三江口村党委副书记张瑜表示。

  此外,闻堰还将不断增强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码上督”和村监察联络站的作用,推动形成协同贯通、同向发力的长效机制,打造线上线下一体监督网,让“风清气正”一扫可见,让“清廉细胞”焕发活力,让“美丽乡村”遍地盛开。(见习记者 周子青 通讯员 管利雅 李永水)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