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

老虎洞村试水先行 闻堰全面实施白事简办

更新时间:2020-03-23 09:55:14    内容来源:

  日前,闻堰街道老虎洞村村民代表举行了一个“特别会议”,在提前收到《老虎洞村移风易俗实施细则》的情况下,51位村民代表陆续来到村委会,庄重签下自己的名字,全票通过老虎洞村[2020]第01号决议,即日起在全村推行移风易俗、白事简办。

  据悉,2月底的时候,老虎洞村便紧抓疫期殡葬管控契机,在微信网格群发起弘扬“厚养薄葬”,实施白事简办的票决行动,并以99.2%的支持率表达了绝大多数村民的心声。

  在最新出台的《老虎洞村移风易俗实施细则》中,对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评估等都做出了具体的规定。白事户主必须到村委报备白事具体流程,确保流程符合要求后签订“白事简办”承诺书,村美丽乡村建设理事会负责全过程监督,并进行事后评估。为了保证实施细则的权威性,老虎洞村还制定了奖惩措施。

  老虎洞村的相关经验,也为闻堰街道全面推开文明殡葬工作提供了样板。

  3月,闻堰发出“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倡议书,以“三倡三禁”为准则(即倡导厚养俭葬,倡导丧事简办,倡导文明祭祀,禁噪音扰民,禁燃烟花炮仗,禁迷信活动),呼吁广大市民树立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弘扬白事简办,主要依靠老百姓的自觉执行。如今,这个新风尚在闻堰已经有了效果。前两天,湘湖南苑社区有位老人去世,家里人主动找社区进行报备,并自愿按照倡议书标准执行,一切从简。(见习记者 周子青 通讯员 李永水)

作者:  通讯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