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闻堰网 > 村社动态 > 正文

蔡雪龙:“让他们进来,责任我担!”

更新时间:2020-03-06 09:16:37    内容来源:

  致敬逆行者·社区书记抗疫记②⑦丨蔡雪龙:“让他们进来,责任我担!”

  导语:2020年的春节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全国人民的平静生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身处联防联控的末端的基层工作者奔走在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同样是最美的“逆行者”。

  闻堰街道闻江社区党支部书记蔡雪龙:管控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让他们进来,责任我担!都这么晚了,不能让这一家子在门口等着。”


  管控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凌晨2点半,杭州市萧山区闻堰街道闻江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蔡雪龙还在与物业负责人通电话。虽然白天的工作已让这位年近六旬的社区当家人熬红了眼、喊哑了嗓,但是更深露重,一想到居民“有家不能回”的落寞和无助,他还是抖擞精神,继续落实重点地区返杭人员居家隔离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是对他最真实的写照。自社区抗“疫”以来,他每天起早贪黑,至少工作12小时,回家了还要在工作群中回复消息,部署第二天的工作。老父亲刚过世不久,年迈的母亲正是需要安抚的时候,他却无法尽孝;妻子患病在住院治疗,他也分身乏术,不能陪伴在侧。心里虽有愧疚,但社区疫情防控的一丝一毫都牵动着他的心。关键时刻,他义无反顾,挑起“头雁”重担,带领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奋斗在战“疫”一线。


  “不惧难,敢担当”是他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闻江社区下辖戈雅公寓和郁金香岸两个小区,总户数4305户,平均入住率已超过90%,常住人口15000余人。疫情管控最高峰的时候,光“四包一”管控户数达102户、371人,管控量近乎占据整个街道管控数量的三分之一。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工作量,他坚定信念,鼓励全体社工“不要怕,办法总比困难多”。他率先垂范,主动到各个卡口去站岗。居民有不理解的地方,他都反复耐心劝说。一次,一位有武汉访客接触史的居民腹泻不止,致电社区请求帮助。他第一时间安抚居民,劝导她不要恐慌,正视病情。同时又帮居民联系医院,安排她看病就诊,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在他的引领下,全体社工团结一心,发挥闻堰社工“铁军”的智慧和担当,积极投入“白+黑、5+2”工作模式。


  疫情形势一好转,他又马不停蹄谋划如何帮助企业有序复工。一方面,他带队给商铺发放温馨提示和《店铺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另一方面,指导快递企业细化复工组织方案,推动快递站点有序复工,方便居民收取快递。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我责无旁贷”蔡雪龙这样说,也这样做。在他的感召下,去年他女儿也加入了社工队伍。“上阵父女兵”,父女俩一齐冲在抗疫一线。正是有这样一支坚定有力的闻堰基层干部队伍,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枝叶关情”的使命和担当。


作者:  通讯员:编辑:孔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