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杨梅树下娘家人说“法” | ㉗ 我们该如何避免家暴?

更新时间:2024-04-09 14:16:31    内容来源:所前司法所   

案例

前段时间发生了一件特别惨痛的事件:当地时间2024年1月16日,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县警方接到报警,在陈立人家中发生了一起命案。受害者于轩一是他的妻子。当地检方称陈立人涉嫌多次殴打妻子于轩一,蓄意将其谋杀,已对其起诉谋杀重罪。

这起案件之所以受到广泛的关注,一是两者的身份。陈立人和于轩一都来自中国,都是从清华本科毕业,两人一同赴美留学工作,后均供职谷歌。“清华”、“谷歌”,大家熟悉的名校和名企本身自带流量。二是因为案情。资料显示:警方强行进入屋内,将陈立人制服。他们在卧室发现了躺在地上的于轩一,发现她头部受到重创,地板、墙壁和卧室门的背面有大量血迹。2024年1月23日,一份法庭文件显示,陈立人承认在他们位于圣克拉拉家中用拳头殴打妻子于轩一致死。陈立人这种暴虐的行为与他精英的形象反差极大,也引发了很多关于家庭暴力的讨论。

为什么大众总是会想象一个“完美受害者”的形象?

在案件发酵过程中,网上出现了不少关于受害者于轩一的言论。如“妻子脾气暴躁,多次扇丈夫耳光”,“丈夫打了妻子后,妻子报警,导致丈夫无法申请绿卡”、“妻子与40岁男上司有染,想离婚”。先不论这些言论是否属实,但正如罗翔所说:这个世界根本就没有理性的人,也没有完美的受害者。大多数案件的受害人都是不完美的,他们可能不会搜集证据,可能前言不搭后语,可能为了利益说谎,可能浑身都是缺点,但是这些都不是他们被伤害的理由和接口。

反家暴法的重大进步:人身安全隔离令

问:哪些情形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答:1.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时;2.妇女正在遭受以下行为或面临遭受以下行为的现实危险时:以恋爱、交友为由或者在终止恋爱关系、离婚之后,纠缠、骚扰妇女,泄露、传播妇女隐私和个人信息。

问:向哪里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向申请人或者被申请人居住地、家庭暴力发生地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

问:人身安全保护令有哪些保护措施?

1.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2.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3.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4.禁止被申请人以电话、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电子邮件等方式侮辱、诽谤、威胁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5.禁止被申请人在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的住所、学校、工作单位等经常出入场所的一定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正常生活、学习、工作的活动;6.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问:人身安全令保护期限是多久?

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不超过六个月,自作出之日起生效。人身安全保护令失效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

问: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必须离婚吗?

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不以提起离婚等民事诉讼为条件。

问:申请人身保护令后多久能有结果?

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七十二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作出。

暴力只有0次和无数次?从让人警醒的角度来说,这句话是有意义的。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不能把这个话绝对化,因为绝对化会让人产生无力感。而绝大多少人在暴力发生时并不能明确知道这是暴力,即使知道也不能坚决做出合适的反应来阻止这个暴力。我们应该强调“任何时候终止家庭暴力都不晚”。

所前司法所 浙江志和律师事务所 许丽娜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