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镇街专题 > 正文

“杨梅树下青年说” ③

更新时间:2024-03-27 15:22:55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杨梅树下宣讲员:王今非

《给青年的十二封信》讲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远在国外留学的朱光潜先生寄给青少年的十二封信。信中他以平易近人的口吻谈论了青少年最关心的升学选课、兴趣培养、读书写作等问题,劝青年眼光要深沉,要从根本上下功夫。

朱光潜先生在信中谈论的话题,不仅仅是二三十年代的青少年们最关心的话题,对现代的青年朋友依然有很大的帮助。

朱光潜先生耐心地劝导青年人,不要总是借口自己忙而不读书,每天抽出一点点时间看书,读上三四页,一年下来也可以读四五本书,还列举了富兰克林、孙中山博学多识的例子,强调养成读书习惯可以催人进步和寄托心神,将来不容易被恶习惯引诱。他害怕青年人读没有价值的书既浪费时间又于己无益,特意去调查了几个英国公共图书馆,并结合自己的经验,推荐了一些中外经典著作。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