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水之言:三泉

更新时间:2024-03-25 16:21:20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在所前镇三泉王村,有三口神秘而美丽的古泉,三泉王村也因这三口古泉而得名。这里青山环绕,清溪绕村,四季常绿,环境宁静,宛如世外桃源。


据传,王氏第九世祖王永康独具慧眼,他仔细观察地形,不畏艰辛地披荆斩棘,终于寻觅到三处珍贵的水源。其中一处是“虎泉”,水流如伏虎流涎,水清芬冽;另一处是“小泉井”,井水同样澄澈;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大泉井”,其水量丰富,水质优良,水清而腴,味美醇厚。每逢盛夏,井水清凉冷冽,甘甜可口,令人齿间留香;到了严冬,水气蒸腾,如云雾般缭绕。

龙泉(大泉井)

龙泉是一处大泉井,水清而腴,味旨且厚,并且水量丰富。有关文字记载说,这龙泉,“每交伏暑,冷冽而甘美,寒可沁齿;一至严冬,气热郁腾、氤氲,蓬勃然如釜上蒸”。

牛泉(小泉井)

牛泉是小井泉,水自然也是清澈的。如今牛泉所在之处,已经被建设成为一个小公园,清风习习,泉水叮咚,是村民及游客休闲的好去处。

虎泉

虎泉,为“伏虎流涎”,“其水清芬,可以汲饮”。

如今,这三眼泉水依然存在,村庄也因此将原名“永义里”改为“三泉王”。三泉不仅是这片土地的生命之源,更是村民们心中的瑰宝。它们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孕育着未来的希望。在这个如诗如画的地方,人们与自然和谐共生,享受着三泉带来的恩赐。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