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茶乡里的山水共富画卷

更新时间:2024-03-20 17:24:26    内容来源:美丽萧山   

春日气息日渐浓郁

大地上万物蓄势待发

气温上升也催生着茶树吐出更多新芽

近日,萧山所前头茬春茶开始采摘

品种主要为“乌牛早”“黄叶早”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所前镇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和生态气候环境优势,将茶产业打造成为群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绿色银行,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依靠茶产业实现了稳定增收,绘就了真正意义上的“诗与远方”。

树品牌

擦亮农文旅融合金名片

素有“茶果之乡”美誉的所前镇,是湘湖龙井的重要产区,据历史记载,所前产茶始于唐代,已有1200多年历史,全镇现有茶园6000余亩,是萧山茶叶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产区。茶产业也一直是所前镇的金字招牌之一,所前镇曾先后获得全国首个“生态茶实验基地”“中国茶业流通第一港”等荣誉。

近年来,所前镇大力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与现代化美丽城镇建设,紧扣“山水宜居·数智新城·幸福所前”的定位,以“千亩茶园、万亩果园”为依托,将茶果产业与乡村旅游充分融合,打造了“赏花品茶”“跑马品梅”等特色IP,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当地农文旅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借东风

绘就城乡共富新画卷

2024年,所前镇在美丽城镇的基础上再度发力,创建“青化寻幽·南乡共兴”县域风貌区。结合现有的共富超市与共富红小二,通过风貌智汇通统领数字赋能,持续推动“数字+共富”集成建设。并开创“直播+短视频新媒体+电商”农产品外销新模式,打通上游田间山林到C端市场的链路。此外探索特色应用开发集成,打通各类应用场景,通过挖掘生态、文化、产业特色,全力擘画“浙江气质、杭州意象、萧山韵味”的城乡风貌画卷。

风貌区将以青化山省级茶果特色农业园区等为重点,加强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构建新农创产业平台;持续优化茶果产业,推动“千亩茶园”做精品和“万亩果园”赋能;通过兰花基地改造、杨梅大棚建设等,全域整治融合生态环境、提升山乡风貌。

幽幽青化绘底色,茶果飘香显魅力。所前镇将继续借助湘湖龙井品牌优势,结合城乡风貌建设,深化美丽茶果园建设,推动观念之变、茶乡之变,以延展茶源之广、茶道之深、茶韵之浓、茶链之长,奋力谱写“茶旅”产业融合发展新篇章。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