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见义勇为伸援手 平民英雄显担当 郑尧丰

更新时间:2024-02-29 10:30:31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萧山所前就藏着这样一个平民英雄,他的名字叫郑尧丰,曾两次被萧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萧山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表彰他见义勇为,不惧生死的崇高品德。同时,在2023年度浙江省“最美浙江人·最美救护人”暨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评选中,郑尧丰还上榜浙江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名单。

郑尧丰在武警部队退伍后,进入萧山公安分局成为一名辅警,在所前镇辖区内的大街小巷总能看见郑尧丰巡逻、执勤工作的身影。工作之余,他追求进步、乐于奉献,主动加入杭州新希望公益组织,担任抢险中队中队长。对于郑尧丰来说,见义勇为既是他的工作,也是刻在骨子里的本能。

2021年9月,所前里士湖附近有人跳湖,辅警郑尧丰闻讯赶去,刚到现场,同事们只听“扑通”一声,郑尧丰已经率先跳入湖中,用最快速度游到跳河男子身边,抱起几乎要沉入水中的轻生男子,耗尽全身力气拖着他游到岸边,救上岸后,郑尧丰立刻为他做心肺复苏,并让周边群众帮忙拨打120,才将男子从死亡线上拉回。

2022年2月,萧山所前镇14岁的初一男生小雨因为琐事跟家长发生矛盾,离家出走,直到天色昏暗都没有回来,家人到所前派出所报警求助。所前派出所郑尧丰和同事不分日夜,反复搜寻,才在一处荒凉的菜地找到孩子,孩子起初一声不吭,经过郑尧丰的一番耐心开导,才逐渐打开心扉。到达派出所后,郑尧丰和孩子父母表达了孩子的诉求,其父母也保证以后会多关注孩子心理,多与之沟通。

2022年5月,郑尧丰与队友在萧山区所前镇驾校附近设卡时,接到所前派出所指挥室发出的“有人在所前驾校边上西小江桥上跳河”的警情后,1分钟后就赶到了现场,发现桥上已没人影,只见一女子在河中间扑腾,轻生女子的丈夫刚跳下河去救人。郑尧丰深知这一段河水流湍急并有多处深坑,情况十分危急!郑尧丰顾不得多想,迅速脱掉衣服,毫不犹豫地跳入河中,游到轻生女子旁边并抓住其手臂,但此时的轻生女子情绪激动,双臂一直不停地乱挥,试图挣脱。郑尧丰用尽全身力气,几经涉险,才与徐的丈夫一起,合力将轻生女子救上岸。

三次接警、三次出警、三次救人,每次郑尧丰都将个人安危抛之脑后,用实际行动阐释见义勇为精神,彰显平凡人的伟大。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见义勇为的善举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引领力量,相信在郑尧丰的引领下,萧然大地会迸发出一个又一个的平民英雄人物,共同奏响见义勇为的时代强音。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