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平安所前④ | 南城社区: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子,打造“梅好南城”新图景

更新时间:2024-01-25 14:09:21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近年来,南城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民主和法治并重,精准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子,构筑起社区发展新格局,打造了人居和谐、治理有效的“梅好南城”新图景。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法治“地基”

在党建引领下,法治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保障。社区以建设过硬支部、筑强战斗堡垒为抓手,通过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带出了一支好队伍,为社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员成为民主法治工作的表率,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民主法治建设中来。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社会组织和志愿队伍共同参与,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从而实现“自治”、“法治”、“共治”的协同格局,筑牢战斗堡垒。

弘扬法治文化,浸润居民“心田”

南城社区结合现有资源,融入普法元素,打造普法阵地。以居民公共活动空间为阵地,建设法治公园,重温宪法发展历程,学习法治名人的先进事迹。以城市书房为基石,打造法治角,将法治文化与书香氛围完美融合。通过举办法治讲座、法治人物分享读书会、法治文化宣传等活动,让居民深入了解法治知识,提升自身的法治素养。

联动杨梅议事,搭建暖心“桥梁”

以“杨梅树下”娘家人议事厅为平台。充分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社区法律顾问、妇联等各方专业化力量。通过“企业微信“、“红领通”、“阳光南城”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收集民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为居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畅通渠道,让居民真正感受到社区温暖,提升幸福指数。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