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心建功,统有所为②│民俗传承,“粥”到暖人心!所前镇勇义寺开展腊八节送粥活动

更新时间:2024-01-19 10:04:58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是腊月的第一个节日。一岁之末为“腊”,意为新旧交替,辞旧迎新。

民俗传承,福粥飘香

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中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为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推进宗教界“五进”活动,据所前镇勇义寺负责人介绍,自寺院成立开始,每年都会熬制上万份腊八粥,开展腊八送粥活动,已持续几十年。今年,从腊月初一开始,每天熬制几千份,目前已累计熬制5万余份。一碗腊八粥融合了二十余种营养食材,浓浓的粥香弥漫在寺院周边。

幸福的味道,“粥”到暖人心

自初一至初八,勇义寺腊八送粥活动持续进行。一碗碗香甜的腊八粥被送到医院、环卫所、社区、敬老院等地方,医护人员、环卫工人、居家养老的老人、敬老院老人,残疾人等有缘品尝的人,都赞不绝口。

携手公益慈善,志愿在行动

联合萧山慈善总会开展腊八赠粥志愿公益活动,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相适应。来自萧山慈善总会的志愿者们,从腊月初一就来到了勇义寺,协助完成熬粥、打包、分发等任务,看似小小的一碗腊八粥却浓缩着千年文化,一张张笑脸传递着幸福的味道。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