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所前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

更新时间:2024-01-12 14:02:21    内容来源:萧山网   

1月11日,所前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召开,来自全镇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重托、齐聚一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建言献策,齐心协力谋划所前发展大计。镇人大主席孔旭主持第二次全体会议,镇党委副书记高海忠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查了镇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2024年财政预算报告,票决产生2024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展2023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大会选举产生了人大副主席和城建副镇长。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 镇党委书记来巧玲讲话

镇党委书记来巧玲代表镇党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表示感谢。就所前镇未来发展来巧玲强调:

一是广度与深度兼顾,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是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举全镇之力,做好招商引资和专精特新两大文章,不断拓展延伸产业广度和深度,力争闯出一条“铺天盖地、专精特新”的高质量发展所前道路。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深入开展“新势力”企业培育三年计划。

二是山水与城市共融,推动城市能级优化提升。

要锚定“低碳共富、城乡和美”目标,深化城乡融合互动,推动城市能级跃升,聚力打造萧南生态共富示范乡镇样板。要推动美丽乡村点燃绿色低碳引擎,要推动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做好共富体建设规划;加强产业项目招引和运营,进一步拓展茶果销路,推动强村富民迈向新征程。

三是物质与精神同修,推动共同富裕行稳致远。

要以现代社区建设为牵引,片区式打造未来乡村(社区),聚焦“一老一小”全龄友好型社会建设,深化“杨梅树下”朝夕学堂,优化完善一老一小基础设施布局,要办好五大民生实事,要建立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文化矩阵,提供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顾利江作所前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镇人大主席孔旭作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

镇党委副书记高海忠主持所前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副镇长汪胜阳作2024年财政预算报告。

镇党委组织委员孔斌达宣读区委有关人事任命文件,选举办法(草案)和各项决议。

镇人大副主席陈峰主持预备会议,宣读议案、建议审查报告。

副镇长孔铁军作2023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

副镇长高卓超作镇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所前镇人大副主席1名,人民政府副镇长1名。陈峰当选为所前镇人大副主席、陈春江当选为所前镇人民政府副镇长并与代表们见面。

票决产生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对2023年民生实事工程满意度进行测评。

▲ 选举投票

大会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财政预算报告的决议。听取议案、建议审查报告。

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1 号项目:学前教育扩容提质

2 号项目:提升型未来乡村建设

3 号项目:青化山省级农业园区( 所前片区) 创建

4 号项目:应急管理水平提升

5 号项目:来娘线道路拓宽及全线提升项目二期

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后,新当选的所前镇人大副主席陈峰、所前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春江向宪法庄严宣誓。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让我们拿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以团结凝聚力量,用拼搏铸就精彩,为开创“山水宜居·数智所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圆满保障杭州亚运会,坚决打赢经济翻身仗,加快走好共同富裕路,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进发展。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59亿元,增长5%;财政总收入8.5亿元,增长2.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亿元,增长6.22%;规上工业增加值12.71亿元,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亿元,增长2%。

交出亚运保障满分答卷

按照“一项工作、一名组长、一个团队、一套方案”模式,全面动员,尽锐出战,圆满完成亚运保障任务。展现最美颜值,守护最大平安,彰显文明风尚。

拼出经济发展高分报表

以“168”专项行动为载体,精准施策,打好经济翻身仗。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项目招引积蓄动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走好城乡融合共富道路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城乡一体化。项目建设提能增效,农业产业稳步发展,共富成色越来越足,现代社区走深走实。

加快社会事业优先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教育事业取得新成绩,民生保障得到新提升,健康服务实现新突破,文旅融合有了新发展。

深化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执法改革不断深化,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应急体系不断完善,数智治理不断提升。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慎终如始,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为民造福的服务型政府。依法行政扎实推进,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2024年主要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落实区委“三大攻坚”,坚持“山水宜居·数智所前”这一总体目标,全力以赴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接续奋斗实现所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萧山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新篇章贡献力量。

锚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向好攀登

围绕新型工业化主线,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发力项目招商,提升创新能力,强化为企服务,推进共富实践。

强化共同体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民生为本,突出惠民、便民、利民,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教育医疗质量,完善“一老一小”保障,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深化现代化治理,建设平安法治样板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交出平安稳定高分答卷。高水平推进平安创建,高起点建设智治体系,高标准深化行政执法,高站位加强应急管理。

坚持服务型导向,全面加强政府建设

始终牢记人民二字,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事。建设法治政府、清廉政府。


作者:记者 金振未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