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老中幼齐上阵!所前这场比赛很“传承”

更新时间:2024-01-10 10:35:59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为推广传承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近日,“指尖上的非遗”所前镇刺绣大赛在省级刺绣村金山村开赛,五十多位刺绣爱好者报名参赛。本次大赛由萧山好人、珠绣非遗传承人王丽华领衔并担任评委。

本次刺绣大赛是2023年度萧山区镇(街)级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项目。比赛现场,每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福”字珠绣任务,选手们专心致志,尽显指尖上的风采,大家目不转睛,飞针走线,细细的绣花针飞快地在指尖舞动,勾勒出红红的“福”的,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前来参赛的选手有华发苍苍的古稀老人,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也有天真稚嫩的孩童,比赛现场为大家展示出一幅老幼文化传承的温馨图景。

经过1个小时的比赛,选手的作品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评委组现场进行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今天非常开心,没想到还拿了一等奖,获奖不仅是对我个人技能的一种肯定,更增加了我传承民族文化的信心……”一等奖获得者周国莲说。

据了解,在今年浙江省首批“百村争鸣”十大系列文化艺术村评选中,所前镇金山村被评为浙江省刺绣村。金山村文化底蕴浓厚,村内有百年古宅娄家墙门(娄元丰故居)和蔡东藩故居两处重点文物保护点,金山村将这两个场地作为刺绣场地,古色古香的环境更加衬托出刺绣艺术的深厚内涵。金山村非遗萧山花边传承人、珠绣传承人王丽华教授百名村民学习珠绣技艺,让更多的人学习和喜欢珠绣,让珠绣技艺能薪火相传。

此外,所前镇金山村还被评为杭州市书法之村,近期与区内浦阳镇桃北新村,区外绍兴杨汛桥街道,湖州德清舞阳街道分别进行了双向文化走亲。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