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城社区上榜萧山区“五社联动”第一批试点单位

更新时间:2024-01-10 07:46:22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城乡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区级“五社联动”第一批试点单位名单,所前镇南城社区上榜。

南城社区:“杨梅树下”,共奏五社和谐音,共建四色“梅好”城

南城社区位于所前镇集镇中心,积极探索“五社联动”治理模式,努力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队伍为依托及社区慈善资源为助推的协同格局,提升基层治理合力,构建五社“强、专、活、亮、暖”高质量服务群众的“红色矩阵”。

“强”起来—做实社区

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完善“三治+七支”三方联动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和“杨梅树下”娘家人多方民主协商议事决策机制。

“三治+七支”:定期组织业委会、居民代表、楼道长、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和社区“两委”等召开联席会议,七支筑梦彩虹志愿队不定期召开“杨梅树下”娘家人议事会,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和民生痛点,共商对策或解决方案。

“杨梅树下”娘家人治理平台:线上有家门口的“连心卡”、“红领通”、政务微信诉求平台;线下“杨梅树下”娘家人积极议事决策。截至目前,已接收事件269件,召开协商议事会45场。在今年的未来社区创建中,充分征求各居民群体的意见和建议,把杨梅红——“梅”好治理、茶叶青——“梅”好生活、柿子橙——“梅”好人文、板栗棕——“梅”好山水四色“茶果”主题融入社区场景,获得居民高满意率;有效协调解决二次供水管网改造、停车收费、道路修补、物业更换等居民群众的烦心事,“线上+线下”做实民生大事。

“合伙人共建”:社区与20家单位和个人建立合伙人关系,按照“社区吹哨、合伙人报到”的工作合力,联合辖区内供水供电银行等单位资源,着力提升社区公共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便捷化水平。

“专”起来--专业社工

社区现有社区工作者8人,已持有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7人,取得初级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2人,取得中级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的5人。成立萧山顶蕻杨梅社会工作室,邀请专业人士、法律顾问、镇工青妇代表参与,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培训。通过社工联动多元主体,定期举办“阳光假日学校”“幸福学堂”课程,开展“好家风好家教”、“情系南城”之“梅好邻里”、“梅好健康”、“梅好课堂”系列活动,组织为辖区残疾人、老年人、下岗职工、问题儿童等弱势群体提供帮扶和援助。

“活”起来--社会组织

社区社会组织是“五社联动”的重要载体,有参与社区建设、传递居民诉求、促进社区发展、提高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的作用。社区通过“扶持+奖励”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落地南城,如新希望公益救援、东藩书院等,并积极培育自己的社会组织。目前已拥有社会组织14家,社区合伙人20家。通过创新社会组织活动方式,结合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了技能培训、儿童关爱、养老健康等一系列社会工作服务,累计活动40余次,受益对象1200余人次,使社区文化活动更富新意、更有吸引力。

“亮”起来--志愿队伍

南城社区“五朵金花”服务队在平安萧山第一届“最美萧山红领人”评比中,获得全区表彰,被评为最美十大红领代表之一。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区治理结合起来,动员社会力量、热心居民等,以“积分制”培育和发展各类志愿队伍,健全队伍制度。从七支(红、橙、黄、绿、青、蓝、紫)筑梦彩虹志愿队到“五朵金花”服务队,积极开展“平安巡防、普法教育、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多种志愿活动,为高龄老人、困难群体提供物资帮扶,开展邻里食堂爱心送餐,为社区20余名老人上门服务等,让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累计参与志愿服务1400余人次,开展服务110余场,有效推动志愿服务体系科学、规范、制度化发展。

“暖”起来—慈善资源

社区联合各种社会组织根据辖区居民的实际情况,汇总困难群众需求信息,积极链接社会各方慈善资源,制定慈善救助实施计划。按照实施计划,对困难群体实施慈善救助帮扶。联合所前镇工会驿站、南城社区慈善工作站、暖洋洋慈善坊、辖区银行等,以辖区困难群众为帮扶主体开展各类“爱心助老”捐赠活动。举办节日送温暖、免费“健康评估”等多项公益活动,通过活动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和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

深化五社“红色矩阵”,共赴“梅好”未来生活

下一步,社区将努力实现社区从普惠到引领,社工从能力到能量,社区志愿队伍从有到专,社会组织由被动到主动,社会慈善资源多元化的美好社区基本单元。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