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新公示!萧山1人上榜!

更新时间:2023-08-16 17:18:34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日,2023年第二季度“浙江好人”名单正在公示,所前镇沈正志上榜一起来看看他的事迹吧~

诚 实 守 信

沈正志

萧山区所前镇越王村村民

沈正志:只因一句承诺,他守护朱凤标墓40年

因为一句承诺,所前镇越王村村民沈正志四十年来默默守护着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朱凤标墓。朱凤标墓位于所前镇越王村山里沈自然村上安王。墓前立有一块石碑,上面刻有朱凤标元孙,已故著名文物专家、历史学家朱家溍先生书的圣旨。沈正志守墓,最初便是缘于和朱家溍先生的一个约定。 

“那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事了......”沈正志回忆说,当时朱凤标墓前都是村里大队集体的菜地,由他承包在打理。有一年十一前后,朱家溍来这里打听这块地的事,得知需要用自己的部分菜地修缮祖坟,沈正志马上答应并告诉他:“这个地是大队的,你来修坟我马上不种了。”他说:“地里还有作物呢!”我说:“没关系,我马上收掉。”

沈正志说,这是集体土地,集体同意,他个人一定配合。之后他热心地帮着跟村里反映情况,并拒绝了朱家溍先生提出的赔偿。最后,在萧山文保部门和镇村两级的支持下,朱凤标墓的修缮工程启动了。

朱家溍先生又拜托沈正志能“帮忙看把牢”。沈正志心想,反正自家的田地就在附近,守墓、种地可以兼顾,就爽快地答道:“好的”。谁也没想到,这一句口头承诺,沈正志已经信守了40年。在修缮工程进行期间,沈正志不仅义务当监工,还从自己承包的采石场里拉来石块,无偿提供用于工程。

在墓地修缮完后,沈正志又挑起了日常看管的担子,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寒冬,他几乎隔天都会去朱凤标墓检查清理,他的行动村民也都看在眼里,村民沈正奎说:“修复之后,坟上杂草丛生,都是他主动去修整,走上去的路不平整,都是他去修整,这样大家走上去扫墓的路都比较畅通。”

没有编制,没有工资。四十年来的坚守,只因一句当年的承诺。

虽然日渐年长,但沈正志表示:“我管不下去了,儿子管,子子孙孙管。一定要让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保护下去、传承下去。”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