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微改造 精提升|来苏周大墙门“微整”见实效,蜕变“展新颜”

更新时间:2023-08-07 16:36:12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所前镇不断深化“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从细微改造入手,以精品提升为本,不断深挖本土现有资源,深化文化内涵与底蕴,通过“景观更精致、设施更精良、体验更满意”助力全域发展。来苏周大墙门通过以精雕细琢的“微改造”,促进老墙门面貌“精提升”,成为展示所前文旅融合发展的又一窗口。

今天,跟随小编一起走进来苏周大墙门,看看它如何是通过传承改造,焕发了新的生机

所前镇来苏周大墙门,属明末清初建筑。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由三层石壁围墙围成。从建筑特点和石头雕花窗户等考证,距今已有三四百年历史, 大墙门与其它大宅不同的是正门在第二进,第一进是围墙。据当地村民传说当时起墙时因一水泥工不幸跌落失事,所以把正门放在第二进。由侧门进入正门,抬头便能望见由石头做的门台,上面刻着“似续攸宁”四个大字,周围刻有博古器物、万字花纹、草龙、云纹等,墙门顶部仿屋顶,一斗三升斗拱承托,三层排檐.背面刻着“世德作求”,周围浮雕桃、梅、佛手等。入内便为三合院,重檐两层楼房。部分墙体有雕刻。正房三间两弄,前廊为卷棚顶。第三进也为三合院,重檐两层楼房.其大门门档和“牛腿”上的雕刻十分精美,大墙门坐西朝东,格局为三进院落,是典型的江南民居样式。

据初步考证,来苏周大墙门第一位主人是明末清初的通政使——周之麟。周之麟,为清顺治十六年(1659)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太常寺少卿、佥都御史、太常卿晋通政使(正三品)等职,在京为官30余年,曾编撰《宋四名家诗选》。

时代变迁,几经周折,周家大院到了一个开钱庄的周姓老板的手里。周老板家财万贯,生意兴隆。但后来因私印假钞案子吃了官司,又遇到儿子病重需要钱治疗,周老板爱子心切,又因自己惹上官司无颜面对父老乡亲。无奈把房子卖掉去外地生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墙门做了集体民宅,最多时曾容纳九户人家,到公元2003年才全部搬迁。来苏周大墙门于2006年被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正式列为市级文物保护点。

改造前 改造后


作者:  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