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破五提 见贤思齐⑪ |信谊村:党建引领风帆劲 擎旗奋进正当时

更新时间:2023-04-17 10:11:49    内容来源:萧山网   

3月以来,所前镇全面开展了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暨“五破五提”行动,对全镇21个村社进行全方位的履职“体检”,呈现村社班子和干部实绩,在比学赶超中推进履职践诺,树立以事选人、以干识人的良好导向。为此,所前镇推出“五破五提见贤思齐”系列,进一步抓深做实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

信谊村

图片

信谊村始终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改善人居环境为抓手,从抓规划、抓基础到抓民生,把环境整治建设融入到村庄发展各项事业中,努力打造共同富裕新农村。近年以来,先后荣获浙江省首批善治示范村、浙江省A级景区村、杭州市四星级民主法治村、杭州市垃圾分类示范村、萧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强化队伍建设,筑牢堡垒信谊

图片

乡村振兴,人才是基石。信谊村多措并举,写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常态化开展农村在外优秀人才、本土大学生回引活动;注重本土优秀人才的培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服务能力强、年轻化、知识化的基层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和内容,让党员在主题党日“有学、有思、有悟、有做、有得”,激发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加速数智建设,创建平安信谊

图片

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治安巡防、重点人员走访、平安宣传等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有力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创建信谊村企业微信,有效扩大村民了解村内动态的窗口。坚持党建网格赋能平安村社,把原有的2个网格细划分成了18个微网格,并选聘了一批村内威信高、工作能力强的网格员,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直接与网格员沟通交流意见建议,网格员可以现场答复的就现场帮助协调处理,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有效打通乡村治理“最后一米”。

落实长效管理,提升美丽信谊

图片

高质量完成美丽乡村验收,实行上下联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将拆除违章建筑和整治“脏乱差”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前奏曲。共拆除残垣断壁12处、危旧房16处,围墙改造6处,新建入口公园及法治广场各1处,改造房前屋后小花坛180处;因地制宜解决停车难题,新建生态停车位27个、普通停车位360个;对全村6个池塘铺装游步道、围栏,新建高标准运河及池塘河埠27个,方便村民日常生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始终以抓项目质量为己任,“抓大不放小”,注重细节“严要求高标准”,在规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工程进度,村庄面貌有了新的改观,使信谊村实现“一时美”到“一直美”的华丽蝶变。

图片


作者:萧山所前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