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破五提 见贤思齐⑫ |东复村:接续奋斗、勇毅前行,打造共同富裕东复特色样板

更新时间:2023-04-17 10:11:49    内容来源:萧山网   

3月以来,所前镇全面开展了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暨“五破五提”行动,对全镇21个村社进行全方位的履职“体检”,呈现村社班子和干部实绩,在比学赶超中推进履职践诺,树立以事选人、以干识人的良好导向。为此,所前镇推出“五破五提见贤思齐”系列,进一步抓深做实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

东复村

图片

东复村自换届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村紧紧围绕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创新思路,踏实工作,坚持以发展村级经济为中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跑出了东复经济发展加速度,唱响了东复强村富民的主旋律。近年来,东复村入选了杭州市共同富裕乡村范例(共富村),获得了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AA级景区村、萧山区美丽庭院达标村、萧山区社会治理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产业

唱响村级经济“发展曲”

图片

东复村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整合优势资源,不断优化空间布局,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扩展农民增收与美丽经济、融合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便捷交通为本,依靠各类型企业,包括高新科技公司、电商等,聚贤集才,大力助推本村经济发展。2020年以来,村级经济发展稳中有进,2022年村级可用收入641万元,每年都有稳步增长。

图片

立足资源禀赋

唱响山水林田“协奏曲”

图片

东复村位于所前沿山十八村的末端,地势平坦,西小江穿境而过,现有耕地575亩,其中内地420亩,围垦155亩,将以所前沿山十八村生态共富长廊、红色研学等建设为契机,彰显东复特色,发展乡村旅游,打开产业兴旺的新局面。借助萧山区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创建,通过清除村庄垃圾、房前屋后堆积物;整治残垣断壁、老旧围墙,新建、提升村道,整治驳岸、水岸栏杆等,有效提升了村庄整体形象。

图片

坚持人民至上

唱响公共服务“幸福曲”

图片

东复村始终保持同村民的紧密联系,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在集体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把村级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村民更多的实惠,老年生活费、农医保、老年意外保险、口粮供应、有线电视收视费等一系列村民福利、补贴不断提升。今年将借力示范型城郊结合部建设,新建文化礼堂、邻里中心等设施,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开展文艺演出、健康服务、体育健身、图书阅览等多项公共卫生文化服务,满足村民的多元文化需求,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图片


作者:萧山所前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