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破五提 见贤思齐⑧ |越王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建共融促发展

更新时间:2023-04-14 16:22:32    内容来源:萧山网   

3月以来,所前镇全面开展了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暨“五破五提”行动,对全镇21个村社进行全方位的履职“体检”,呈现村社班子和干部实绩,在比学赶超中推进履职践诺,树立以事选人、以干识人的良好导向。为此,所前镇推出“五破五提见贤思齐”系列,进一步抓深做实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

越王村

越王村位于越王峥山脚下,紧临杭金衢高速所前出口,毗邻杭州生态园。毗邻杭州生态园。自换届以来,越王村党总支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一星多核治理体系,提升党员在村庄治理与公益活动中的先锋引领作用,凝聚群团力量激活村庄活力,积极发挥自媒体力量增强村庄黏性与互动,聚焦“一老一小”等利民服务,被评为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一星多核治理体系

图片

越王村立足本村特色,打造 “五魅越王”党建品牌,以“兴趣、志趣、业趣”为纽带,成功组建了“五魅越王村播社”“越王村假日学校”“越王村老年夜学”“越王村青菁公益”等不同群体;通过创投萧山区第四、五、六届等公益项目为载体,营造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公益氛围;有效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场地,构建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公益活动200余次。近年来,荣获杭州市基础示范型儿童之家、萧山区示范型儿童之家、萧山区示范型妇女之家称号,并联合镇统战、萧山新企联(青商会)第六小组开展 “共富结对 青商助农”探索尝试。

图片

钉好岗位螺丝

扎实开展便民为民服务

图片

疫情期间,越王村认真做好村庄数据排查、核酸采样、疫苗接种、信息咨询以及开放后老弱人群药品物资发放、库内阳性病例追踪服务等防控工作;防汛抗台期间,村班子走村入户排查并劝离隐患住房人员,监查水库、麻车江等重点区域的实时动向,带领党员群众投入防汛抗台应急一线;认真组织各类体检、两癌筛查、直肠癌筛查等民生项目给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并积极团结各方力量,成功创建了2022年度第三、四季度萧山区美丽家园项目。

图片

聚焦“一老一小” 

推进老幼联合服务

图片

为圆农村老年人上学梦,越王村开办“老年夜学”,村中42名老年人报名参加,已开课65堂;为解决暑期带娃难题,开设假日学校,帮助辅导暑期作业,并有军训、科学实验、国学讲堂、故事会等有趣课程,成为老人孩子的精神乐园。党员,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组织人员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公益教学当中,形成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服务到位的全龄友好特色场景。

接下来,越王村班子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完善党建网格功能,对村庄问题与资源进行梳理,推进越王村专属品牌IP打造,为多形式实现村庄精神与经济的双重富裕而不懈努力。


作者:萧山所前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