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五破五提 见贤思齐⑦ |越山村:党建统领,村建落地,绘就共富新蓝图

更新时间:2023-04-13 11:23:10    内容来源:萧山网   

3月以来,所前镇全面开展了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暨“五破五提”行动,对全镇21个村社进行全方位的履职“体检”,呈现村社班子和干部实绩,在比学赶超中推进履职践诺,树立以事选人、以干识人的良好导向。为此,所前镇推出“五破五提见贤思齐”系列,进一步抓深做实村社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

越山村

图片

越山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南有杭州生态园,北为蓝海小镇,东临越皇山风水宝地,西侧张家畈高速互通直达。自换届以来,越山村新一届班子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团结一心,攻坚克难,以“党建统领,重塑淳朴乡风”,以“村建落地,重构美丽家园”,以“谋篇布局,重振兴旺产业”为发展总目标,深耕基层,结合自身村庄资源优势和特色,探索出一条党建、人文、环境、产业互为依存相得益彰的独特发展道路。两年来,实现了美丽乡村高效完成建设的同时,还获得了浙江省AA级景区村庄,杭州垃圾分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党建统领,重塑淳朴乡风

图片

越山村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载体和形式,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和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及时推出企业微信政务版的深入使用,形成以“村干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村民-村民影响村民”的良好工作作风和淳朴乡风以及“村民建言-微网格响应-村干部专题处置”的高效工作闭环,有效达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同时越山村党总支还与湖商银行建立党建联盟,借助各自优势,形成高效联动,共谋发展。

图片

村建落地,重构美丽家园

图片

越山村以违章建筑拆除为突破口,以全村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房前屋后堆积物清理为重点,大力度推进拆、清、消、治、疏、建六大环节,经过一年的努力,最终顺利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总体规划结构为一轴一环四片区的整体布局。越山村共拆除违章建筑96处,清理房前屋后堆积物1000余处,清除各类垃圾1500吨,为后期项目建设腾出了足够的空间。同时新建生态休闲公园、法制长廊、滨水长廊、篮球场、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约8000平方,修复路面3.5万余平方,新建和改造4处公厕,对全村道路路灯进行改造升级,新增花坛面积500平方,新增停车场18个,新增停车位120个,拓宽全村道路,缓解会车拥挤点27处,为美丽乡村后续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谋篇布局,重振兴旺产业

图片

美丽乡村是基础,产业落地是根本。越山村精心打造东坞庙遗址公园、天井浜滨水休闲公园和创意禅茶养生乐园,为产业兴盛谋篇布局。同时积极成立乡贤联谊会,借助乡贤们在知识结构、发展眼光、技术专长等方面具的诸多优势和资源,正努力把乡贤联谊会打造成凝聚乡情乡谊、汇聚乡智乡力的有效平台,为乡贤们服务家乡、致富家乡牵线搭桥,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不断探索新路径。

下阶段,越山村将进一步巩固现有发展成果的同时,积极跟紧政策步伐,向外学习先进经验,向上争取优势资源,朝着数字乡村未来乡村的方向蝶变。


作者:萧山所前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