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所前:坚持“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3-02-01 15:48:43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图片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所前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全镇上下紧紧围绕“山水宜居·数智所前”的奋斗目标,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及时处置一批事关发展大局的大事、难事,挑战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在大战大考中坚定了信心决心,取得了一系列来之不易的成果,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透过成绩单,所前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图景跃然眼前。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8.33亿元;镇街地方财政收入3.86亿元;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9.4%……  

奋楫扬帆风正劲,砥砺前行正当时。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紧扣区委十六届三次全会提出的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所前镇将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劲,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构筑“山水宜居·数智所前”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而努力奋斗!

稳中求进

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面对比预计更大的困难,破冰突围、克难奋进,取得了比预想更好的成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镇功能配套,打造出山水宜居新所前;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做好建与管文章,构建了全域美丽新格局;坚持民生优先,办好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2022年,所前稳中求进,以进固稳,勇毅前行,担当作为,用实战实效不断开创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实效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图片

新增赛富特、中隧桥等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量达3家,位列全区各平台镇街第2。祥邦科技被列为2022杭州准独角兽企业,好克光电入选区科技型百强企业。产业数字化迈出坚实步伐,预计全年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2.23亿元,增长29%。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7家,总数分别达96家、159家。加速有机更新,盘活存量工业用地72亩,新引进制造业企业10家。开展全市首批低碳乡镇创建,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促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明康汇在疫情封控等特殊时期保供上海等地超400万份,展现政府担当。积极推进青化山省级农业产业园创建。新增区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蓝海生态打造智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区,明良科技完成数字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第二十四届萧山杜家杨梅节成功举办,萧山樱桃产业农合联成立大会顺利召开。牵手农品共富党建联建机制成员单位明康汇,助力特色农产品销售。率先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十八村山水画廊、三泉王村分别入选市首批共富带、共富村。

实效二城镇建设阔步向前

图片

完成铁路涵洞非机动车道市级积水点改造销号、生态园道路亮灯、入城口公园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获评美丽城镇市级样板、省4A级景区镇。完成03省道东复线拓宽、杭金衢互通连接线出入口两侧绿化提升。来娘线美丽公路完成用地、弱电“上改下”等前期工作。全力保障省级重点工程杭绍台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完成项目组件报批、房屋征迁、迁坟等前期工作。3条“四好农村路”建成通车,7.9公里区级骨干林道完成主体建设。开展“一江二塘三河”美丽河湖提升工程,围垦四工段横河整治、麻车江水毁修复、青岭塘溪修复等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杭甬运河(西小江)所前段整治、赵家兜河提升等项目加快推进。传芳村建设用地复垦通过省级验收。

实效三美丽环境添色增彩

图片

三泉王美丽乡村示范村、数字乡村样板村完成区级综合验收,传芳特色村建设完成区级初验,山里王示范村方案通过镇级评审。李家村全区首个通过第四批提升村验收,第五批提升村袄庄陈村即将启动建设,山联村、孔湖村列入第六批提升村名单。全镇13条河道、114个小微水体总体水质良好,11条河道达到水功能区水质要求。全民护水绿水币月均活跃率保持在20%以上,问题处理率100%,镇村两级河长巡河率保持100%。区域保洁质量、绿化管养质量等多个指标再上新台阶。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垃圾分类四定一撤“小喇叭”宣传案例在全区推广。李家村成功创建区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以迎亚运环境长效管理为抓手,突出道路、铁路两侧整治重点,排查隐患点850余处,清理漂浮物1000余方。深化长效管理,实现集镇管理精细化,处置数字城管案卷4081件。

实效四社会事业有力推进

图片

三泉王村成功创建区级老年友好型社区。金临湖镇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成运行,生态园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竣工验收。三泉王、山里王、传芳等村老年食堂有效运行,年服务达2万人次。实施专业机构加幼儿园兼营模式,挖掘托位近200个。祥里王村婴幼儿成长驿站通过市级验收。创新开设“杨梅树下”朝夕学堂,参与学生达7300余人次。王华炎纪念馆获评第四批杭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越王村关工委获评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镇残疾人之家通过“四星级”验收。加快推进一小扩建、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及城南村幼儿园建设项目,促进公办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布点。所前镇中入选省中小学智慧教育试点。山联村“新希望太极社”获评杭州市示范学习共同体。推进娄家墙门依法合理利用,实施蔡东藩故居布展、导山庙历史建筑维修,完成来苏周墙门、蔡东藩墓、朱凤标墓等文物保护性修缮。增设城市书房,新建市级体育健身广场1个、健身点4个、塑胶篮球场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验收,荣获杭州市“五星级”儿童预防保健门诊、“五星级”围产期保健门诊等荣誉。

实效五基层治理全面深化

图片

以精密智控为核心,守住了高速卡口大门、村社小门、居家隔离家门,开展健康码扫码核验和四轮疫苗接种攻坚,支援义桥、闻堰、靖江等地的抗疫工作,落实6个常态化检测服务点,排摸处理数据3.7万条。打好“除险保安”攻坚战,扎实开展人口清底、反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深化“杨梅树下娘家人”调解工作室品牌,涌现出一批优秀调解员。挂牌成立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按350项赋权事项开展工作,完成全区一般程序执法首案。集成服务、管理、执法三大功能,“五心融合”基层治理服务综合体完成主体建设。以“综合查一次”为切入点,前移执法阵地,有效破解老所前农贸市场治理难题。镇智治分中心正式成立,建成村社数字工作站21个,构建“1+21+X”的“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体系。“杨梅树下”微治理成为党建统领网格智治的样板,予以全区推广。优化设置网格51个、微网格452个,配置网格智治“1+3+N”力量,形成五级基层治理体系。

实效六政府建设持续加强

图片

创新普法路径,开设“杨梅树下娘家人”说法专栏。山里王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民主法治村。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出庭应诉率达100%。自觉接受镇人大依法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件,答复满意率100%。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完善AI智脑服务平台,打造AI小所热线,解决问题1.6万余个,成功率达98.2%。镇党群服务中心获评四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体塑形”改革试点,成为展示“最多跑一次”镇街窗口。全年举办开放式活动916场次,数量位列全市乡镇第一。项目全过程管理系统作为区工程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项目在全区迭代推广,实现工程项目从审批到监管一件事“线上办”。工会、共青团、妇联、人武等各条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踔厉奋发

打造“山水宜居·数智所前”金名片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是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的开局之年,也是所前奋发进取、大有可为的关键之年。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新的一年,所前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山水宜居·数智所前”的目标导向,聚力共同富裕,聚焦“大杭州、亚运会、数字化”,坚持“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奋力在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中展现所前风采。

——聚焦环境提升,全力保障亚运盛会

图片

以“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品质大提升长效管理为抓手,落实镇村环境长效管理,重点对入镇口、集镇区域、主要道路两侧加强环境整治和管控。完善环境保洁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以干净整洁面貌喜迎亚运盛会。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常态化除险保安,夯实信访、交通、消防等基础工作,抠清底数,创建高质量平安村社。建立专职交治员,整体提升交通劝导员队伍,强化消防队伍建设。充分组织调动群众力量,开展社会面整体防控,加强对重点敏感人员、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复杂场所的防控,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创造平安稳定社会氛围。以“宣传+”形式,推出亚运专题,开展立体式宣传,传递亚运好声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喜迎亚运、文明先行”系列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挖掘宣传“道德模范”“美德标兵”“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倡导好风尚、弘扬真善美,持续浓厚亚运氛围。

——聚焦创新驱动,奋力推动经济转型

图片

把瞄准产业链重点领域,依托生态园、铁路货场等存量地块资源,精准谋划明康汇中央厨房、生态园零碳康养等重大“链主型”项目,打造规模化“预制菜”产业强链和生态康养绿色产业链。对接企业需求,建立校企合作平台,推动更多企业建立实习基地,加强人才招引。分类分层实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开展金属加工制造行业数字化改造扩面行动。锚定直播电商新赛道,引导服装、家纺类行业转变销售模式,释放实体经济新动能。加强与北大信研院、长三角数字能力中心合作,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打好工业用地低效整治、有机更新攻坚战,推动祥邦科技IPO,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以全市首批低碳乡镇试点建设为契机,聚焦数字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建立低碳工业大数据平台和低碳态势一张图。建立工业碳排放数据库,实施碳排放核算,夯实低碳工业基础。持续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项目,优化用能结构,降低能耗水平。推进生态共富项目实质性落地,完成全区首批共富试点阶段性任务。深化与明康汇等企业合作,建设“共富工坊”,开展“三王”共富示范带创建工作,办好杨梅节、樱桃节等特色农业节庆活动。

——聚焦项目建设,大力提升城镇能级

图片

攻坚内外交通,全力保障沪昆铁路抬升(亚太路东伸)项目,积极推进杭绍台高速公路连接线建设。完成来娘线道路拓宽及全线提升项目一期,加快打通“沿山十八村”交通瓶颈。完成天乐社区老街二期改造、里士湖游步道提升改造等项目。推进北部镇区商品房建设,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城市能级。分类推进美丽乡村提升村、示范村、未来乡村建设,实施第五批袄庄陈提升村建设,谋划第六批提升村,加快实现提升村全覆盖。推进东复示范型城郊接合部、山里王示范村、南城未来社区建设。争创三泉王省级未来乡村、山里王市级未来乡村,组团打造美丽风景线。扩面美丽河湖建设,实施孔湖美丽河湖综合整治,全面构建水安全保障网。

——聚焦社会事业,竭力增进民生福祉

图片

突出保健康、防重症,提高疫苗接种率,打好疫情防控转换主动仗。立足于所前居民多层次健康需求,以农民体检、中医服务、家庭医生签约等为主要内容,加强“健康环境”建设,不断深化全民健康工程。切实做好硬件提升,完成系列校园提升工程,实现镇一小扩建项目投入使用。深化课程改革和双减服务,抓实师资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开展名校名师结对工作,构建优质均衡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社区教育办学体系。以文化管家全覆盖为抓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推进村社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持续推进文物修缮保护,指导做好传芳李童德老宅等文物古建维修工作。大力挖掘所前文化资源,以“红色游”“研学游”“采摘游”为特色,串珠成链,发布精品旅游线路,打造都市近郊型旅游目的地。立足群众生活,统筹做好居家养老、社会救助、老年慰问、殡葬服务等工作,兜牢民生底线。推进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满足社会需求。

——聚焦数智变革,着力提高治理能力

图片

加强“综警网”融合,实现一线指导、一线联动。聚焦治理痛点,搭建并落地2-3个“综合查一次”场景,打造小餐饮油烟整治等标志性亮点成果,擦亮所前执法品牌。结合“微治理”纳入区级平台契机,梳理优化平台架构,持续吸纳辖区居民,提升“微治理+微网格”实效。发挥数智先锋营队伍作用,探索基层治理新实践。创新沟通方式,丰富推送内容,探索制作“每月一签”“节气图”等方式,提升村社微信号内容饱满度、可看度。整合村社应急消防管理队伍、应急救援社会组织等力量,建立健全与辖区重点企业、村社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开展多主体联合培训和演练,提升村社网格员、应急消防突击队应急能力,补充全灾种应急通信手段,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以“五心融合”场地建设为契机,打造“星级”基层应急消防管理站。梳理物业服务点、学校培训机构等场地,探索建设应急管理“微单元”。着力优化提升数字驾驶舱,探索AI“小所”迭代,提升互动能力和智慧水平,延伸应用场景,释放“小所”赋能潜力。完成三泉王村市级数字乡村样板村创建。

——聚焦政府建设,倾力提质服务效能

图片

以法治化综合改革为牵引,健全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用好“杨梅树下娘家人”说法平台,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提升普法工作质效。切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按照“五心合一”要求,做好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提升事项承接办理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团结协作,着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切实打造实干清廉干部队伍。加强预算管理,厉行节约力保重点支出。及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初访。加大治理重复访,积极化解信访积案,着力规范信访行为。开展清廉村社示范点提升改造行动,强化“以案说纪”,打造清韵所前。


作者:萧山所前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