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所前这个村成功上榜省级民主法治村

更新时间:2023-01-18 10:44:12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近日,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普法办联合发文公布了2022年度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的名单,所前镇山里王村榜上有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所前镇山里王村

培育法治文化 打造法治品牌

一、党建引领,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图片

山里王村在党建引领下创新推出“星耀珊理”乡村自治模式,从公民、家庭、邻里、社会四个层面出发,结合新时期要求,修订新版村规民约,激发村民自治热情,促进村庄和谐繁荣。三年来“星耀珊理”送五星活动,获五星农户比例达95%。

二、民主为要,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图片

山里王村精准配置各类资源,切实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实现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议、自己办、自己管,加强村民民主意识,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监督责任清单”,通过定权力、流程、责任和公开,确保权力“照单”运行,切实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三、法治为基,“五个一”打造法治亮点

图片

山里王村党组织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以“五个一”为载体,打造法治建设特色亮点。即:一座纪念馆,一条长廊,一座新亭,一张村报,一个品牌调解室。

四、文化为帆,崇善扬美强化德治

图片

山里王村依托杭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山里王村文化礼堂,每年常态化开展各类讲座,活动,演出等近百场。

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所前镇山里王村将努力实现“村级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规范完备、法治建设扎实有效、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创建目标,努力创造更优的民主法治环境,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作者:萧山所前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