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年将至,各村社年味儿渐浓!

更新时间:2023-01-17 16:33:06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春节临近,所前镇道路张灯结彩,换上新装,各村社也纷纷开展写春联、送年鱼、打糍粑等年味十足的活动,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写春联送福字

图片

火红的春联、满屋的墨香、传递着冬日温暖.....,近日,位于所前镇金山村的东藩书院内火红一片、喜庆热闹,不少金山村的百姓纷纷走进书院,拿到书法爱好者写好的“福”字和春联,将这份对新年美好的祝愿带回家。

图片

图片

本次活动由镇文化站组织所前镇书法协会书法爱好者和东藩书院小学员齐聚东藩书院,写“福”字、写对联,用大红的“福”字、传统春联表达对中国年的期望,对家人、朋友的祝福。

图片

图片

活动现场,墨香飘溢,气氛热烈,书法爱好者们认真而专注的挥毫泼墨,大红的春联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浓缩于一笔一画之间,字里行间流淌着温馨的美好,将新年祝福倾注于喜庆的春联纸上,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年味,承载了诚挚的新年祝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村民邻里拿到春联和“福”字时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书法老师们的暖心服务点赞。

图片

图片

送年鱼讨好彩

图片

越山村天井浜,水域面积约80亩,连接西小江,古时候是重要的水运码头,鱼鲜远近闻名,传说水底还有七口古井。新春佳节临近,为了给村民们过年讨个好彩头,越山村村委借助天井浜的鱼鲜资源,每年年底都给村民分鱼,寓意年年有‘余’。这个习俗已经延续近30年。

图片

今年,越山村乡贤联谊会成立,乡贤钱红红自掏腰包购买3000多斤西小江鱼,为全村村民分鱼送祝福。

图片

一大早,钱红红让渔夫们从天井浜打好了一大船的鲢鱼,等待村民领取。为了让分鱼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越山村将村民分成10个组,由组长按人数将领鱼,然后再分给组内村民每人1.5斤。以家庭为单位,一般3到4人一户,多的7到8人一户,所以一户人家一般可以分到6到10斤鱼不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鱼不同。越山村这一过年习俗,总能让村民们第一时间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美好的寓意。

打糍粑生活甜

图片

近日,所前镇南城社区在里士湖畔举行社区年俗节,为现场居民打糍粑、磨剪刀、理发迎新年。

图片

志愿者们忙着蒸糯米,打糍粑,浓浓的糯米香味弥漫活动现场;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免费为现场居民磨剪刀、理发,深受居民喜爱。

图片

图片

一个个暖心活动不仅凝聚了邻里和谐与亲情友谊,也成了社区每个人心里忘不了的浓浓年味。


作者:萧山所前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