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器换人 所前镇全面开启智慧巡河新模式

更新时间:2022-09-02 16:36:58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讯 2日,所前镇全水域数字管养服务正式上线。在智慧巡河新模式上,所前镇身先士卒、勇于探索,力争将此项目打造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全水域数字化、无人化管养的云平台。

据了解,这次所前镇数字化水域管养服务项目是响应全省上下数字化改革浪潮下进行的一次突破性尝试,是水域管养服务的升级版改革。

水面管养设备的创新

提供服务的古伽船舶科技负责人说,今天展示在大家面前的,是古伽船舶科技历时十余年潜心研制的最新智能化水域服务保障设备。这些设备适合大水域、小河道、小微水体等各种水域保障的应用场景,能够迅速高效清除水面漂浮物、净化水质,尤其是对付油污、浮泥、浮萍、蓝藻等人工难以清除的漂浮物更是处理的利器。高科技的设备,是实现现代化数字服务的有力保障,机器换人不但能有大幅提高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最关键的是能够做人工不能做的工作。

水体治理模式的创新

水域数字管养一体化平台,除了对水面漂浮物的高效打捞以外,还能够实时监测水域现场画面,具备AI人体探测功能,对跳河、乱扔垃圾、人员落水、非法捕捞等各种行为进行实时预警,指挥中心人员可以远程喊话告警。平台还具备现场水质数据回传,大数据分析水质恶化趋势等功能。配套无人船按设定轨迹巡航,对非法捕捞等进行驱鱼干预,远程喊话执法,人员落水救援。同时,后续还将对水体进行智能检测、生物治理,可以有效的降解水体的富营养化状态,进行长效的底泥修复。

政企合作模式的创新

在萧山区治水办、所前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古伽船舶科技将倾尽全力,政府有需要,企业将第一时间响应,通过政企之间的深度交互、合作,对平台进行不断的迭代升级,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做全国治水管水的典范。

智能保洁演示

所前镇农业副镇长高卓超表示,治水工作任重道远,事关民生福祉。在河湖众多、水系发达的所前,如果仅靠传统的人工巡河方式,巡查效率低、覆盖面有限,还会受到交通、人为等因素的影响,难以实现常态化监管。今天所前镇开展全水域数字管养服务启动仪式意味着所前镇将全面开启智慧巡河新模式。

所前全新启用的“云平台”具有线上巡河功能,为及时发现河道问题、有效打击涉河违法行为提供了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巡河的广度和精度,实现河湖动态监管、全过程监管、全体系治理。同时,“云平台”还可以实时记录河长线上巡河的定位、路线、时长等,发现河道水质问题第一时间通过该系统上报,河道问题将迅速流转至相对应的镇、村级河长账号内,并在规定时间内处理完成,让日常巡河过程可溯、问题可据、效果可及。

全水域数字管养服务的启用,对推进所前镇“五水共治”工作具有重要作用,将助推形成新型河长制管理模式,提升河道智慧化管理水平。下一步,所前镇将做好相关动员、组织、宣传、培训等工作,建立多重保障机制,明确分工,落实专人专项管理,切实提高河道水质,全面提升水环境精细化管护水平,聚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数智样板。



作者:赵麟溢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