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越王村:老年夜学班圆老人上学梦

更新时间:2022-07-19 10:15:1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真开心!我们一大把年纪了,没想到还能上学,还有了自己的同学……”这个火热的夏天,对于68岁的娄水云老人来说,跟着老姐妹们一起上夜学班,是她最期待和快乐的事情。

从没上过学的娄水云,是所前镇越王村人。当了大半辈子农民,她从未想过,有一天也能进课堂学知识。

“老师们从点横竖撇捺最基础的笔画开始教起,虽然我写得不好,但是老师们很有耐心。”夜学班每次开课,娄水云像个认真听话的小学生,跟着老师一笔一划地写着。

经过半个多月的学习,她感觉自己进步很快。不仅会写自己的名字,而且写得越来越端正。

“7月1日起,夜学班第一期正式开班,每周一、三、五的晚上7点半到9点上课,目前参加学习的老人已有42人。”越王村村委委员夏飞燕说,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很高,不断有新学员加入。

夏飞燕说,开设老年夜学班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丰富村里老年人的夜生活,圆他们的上学梦。另外天气炎热,在村里集中学习也可以避暑。前期征求老年人的意见和需求,他们都表示欢迎。

根据老年人基础知识水平和识字情况不同,夜学班分为基础组与提升组,进行分层教学。在免费教授老年人识字、写字,以及如何使用智能手机、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的同时,村里还免费为老年人提供笔、本子等学习用品。

为了解决师资问题,越王村发出了招募令,村里有文化的党员、大学生志愿者、社会组织人员纷纷响应,积极参与到公益教学当中。

老党员胡水坤、沈正奎就是其中的代表。听说村里开办老年人夜学班,他们主动要求担任教学工作,希望发挥余热,为老年朋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别人也快乐自己。

大学生志愿者刘宇轩,为了不耽误教学,主动取消自己的生日聚会,赶到村文化礼堂,辅导老年人学习写字。

夏飞燕表示,作为村里面向老年人的一项福利,夜学班会继续开办下去,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将越王村老年学习班办成老人的“精神乐园”。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实习生 柴景涛 通讯员 袁园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