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转型升级 所前唱响兴茶富农“三步曲”

更新时间:2022-04-13 09:42:56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谷雨采茗山之芽,端阳凿仙岩之药。”进入4月,所前镇茶农又迎来一年中采茶的忙碌季节。“沿山十八村,村村都产茶”的所前,目前拥有茶园8000亩左右。守着绿色“金山”,如何打造成共富新标杆?近年来,该镇聚力统战力量,采用“企业+农户”模式,将茶叶做成茶业,通过品牌打造助推高质量发展。

产研结合助力龙井茶高质量发展

清明节前夕,收购商沈徐荣四次走进狮峰龙井产区翁家山村收购龙井明前茶。所前土生土长的沈徐荣不仅是乡贤代表,还是龙井茶品牌“沈狮峰”的创始人,从事龙井茶的生产加工、审评收购、精制拼配,让其练就了一身精湛技艺。

为赋能龙井茶高质量发展,去年1月,“龙井茶教学实习基地”在所前镇挂牌。在当地政府大力推动下,与浙大茶学系牵手合作的,正是沈徐荣创办的杭州狮峰苑实业有限公司。狮峰苑还与北京老字号企业合作经销龙井茶,建立了较好的生产与质量品控体系。

如今,随着生产线落地建成,浙大茶叶研究所在此进行龙井茶精制加工试验,并对关键工序开展深入研究。为研究提供场地与技术支持的狮峰苑,自然成为项目技术推广示范企业。“此次校企合作,不仅能实现茶叶领域‘产学研用’对接,更能利用浙大的科研与师资优势,支撑龙井茶高质量发展。”浙大茶学系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生代引领促进茶产业品牌推广

从茶农到茶商,脚踏农商“两条船”,“所前现象”曾引发专家学者一致点赞。被誉为“茶果之乡”的所前,目前育有龙井43、乌牛早等优良茶叶品种,形成茶企8家,合作社10余家,经销户200多家的营销体系。茶叶品牌除了“沈狮峰”,还涌现出“钱塘”“鸿”“杭千”“巨佳”“十八村”“青化山”等诸多字号。

其中,杭州巨佳茶业有限公司便是典型代表。据企业接班人、创二代夏亚敏介绍,在茶农变茶商的浪潮中,夏亚敏的父亲成立公司,注册了“巨佳”品牌,并把门店开到了北京、江苏等地。经过20多年的用心经营,采用“生产+销售”一体模式的巨佳茶业,已成为市级龙头企业、绿色食品认定主体,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

“我们目前销售的茶叶品种有六大类。除了传统销售渠道,还创新‘触网’,利用电商平台、直播等新型带货方式,不仅打开了销售新渠道,也进一步打响了所前茶叶品牌。”作为所前新企联的代表,夏亚敏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促进茶产业品牌推广,延长茶叶产业链,提高茶叶附加值,进一步做大茶经济“蛋糕”。

茶业转型帮助茶农增收致富

一个协会、一片茶园、一群茶农、一批炒茶能手、一支茶商队伍,通过打造茶产业一条龙网络体系,所前现有茶叶市场2个,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然而,茶园的“青叶”被炒制成绿茶后,由于受季节及不易保存等因素影响,价格难以保证,制约了茶产业进一步做大。如何破解这一痛点?经过天乐寺法师释如州的努力,所前茶叶将迎来又一个春天。他通过挖掘老种龙井优势,研发出“天乐红”,不仅延长了“贡茶”高峰时段,更让农民增收成为现实。

“我观察发现,当地老百姓的茶卖出去的价值不高。”从2016年起,释如州尝试把所前“青叶”转换成红茶,经过几年探索,发现茶的口感挺好,大家都很喜欢。2019年,他下定决心做好这件事,带动寺院周围的百姓将茶叶进行了转型。

在释如州看来,所前明前茶一叶难求,但是过了“谷雨”节气茶就无人问津,留在茶园里造成资源浪费。如果能让老百姓摘下来赚取收入,变成自有品牌,对所前的茶业转型升级大有好处。目前,“天乐红”品牌商标已成功注册,他愿将其与制作工艺、技术,无偿捐赠给所前镇政府,造福一方百姓。


作者:记者童志辉  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