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味道·所前】清明节快到了,所前一阿姨做的青团完全不够卖!

更新时间:2022-03-23 14:40:57    内容来源:萧山所前   

清明临近,杭州青团市场热闹起来了。

甜口的豆沙馅青团、咸口的笋干馅青团是经典款,最近几年,市面上又上新了,蛋黄肉松馅、奶茶啵啵馅、螺狮粉馅等新奇口味的青团也来了。

老底子的青团,在所前镇里,并不叫青团,而是称呼它为清明粿子,长长的、弯弯的,像一个大饺子一样。表皮是艾草独有的绿色,内馅是猪肉咸菜豆腐多样混合而成。

所前镇三泉王村56岁的王阿姨,今年已经卖出了1000多只清明粿子,“要不是疫情,生意可能会更好呀。”

最近,清明临近,订单量更大了,昨天晚上,王阿姨一直做清明粿子做到今天凌晨。

清明馃子,品类有三种,一种是甜口的豆沙加上桂花,包成团子的形状,头顶留一个小尖尖;一种是芝麻馅炒香加上白糖,包成三角的形状;还有一种是大饺子形状,里面包上笋干咸菜豆腐干,咸香四溢。

王阿姨的清明馃子,其实是大女儿在帮忙卖。最初只是女儿在抖音上看到很多人在卖青团。“自己妈妈做的更好吃呀,在女儿的鼓励下,我开始做清明馃子了。”王阿姨说,一卖就卖了三年了,把萧山老底子的清明馃子传播出去,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来定清明馃子。

王阿姨的粉丝有的是绍兴、宁波的,也有杭州市区和萧山的。“远一点的就快递寄过去,市区的单子,我女儿开车去送。”王阿姨说,清明馃子做起来挺耗费功夫,首先要揉团、做料,一个小时大约能做28只,如果顾客要两百只,王阿姨基本上要从白天做到晚上。“新一季的艾草要四五月份才能长出来,我们现在用的艾草汁,是用去年的艾草放入石灰保存后,放进石缸里弄出汁来做的。”

虽然手作清明馃子并不简单,王阿姨挺乐于做这件事,“一个是能传播下我们老底子清明馃子的文化,第二个我自己也很喜欢做,做出来大家觉得好吃,我心里就欢喜。”三种不同馅料的清明馃子中,咸菜肉笋馅是销量最高的,也是最老底子的做法。

“吃清明馃子吃甜的,还是咸的都有出处,看各人口味,我包的像小包子那种就是甜的,也有人买。”王阿姨说,现在,大家都怕胖,所以甜口的清明馃子,小孩吃得多。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