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3名“新农人” 所前租地发展现代农业

更新时间:2022-03-01 15:10:46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这个冬天,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愁坏了河南小伙易栓柱。在所前镇李家村,种了20亩草莓的他,看着天气好转,心情也跟着舒展开来。

来萧山前,易栓柱在拉萨创业,女友是山东的一名中学教师。在疫情影响下,业务难以开展,他把公司交给朋友打理,打算另辟蹊径再干一番事业。

得到女朋友的支持后,易栓柱在寻找项目的途中,遇见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周文兵。两人一拍即合,而易栓柱的女友经过思考,决定辞掉教师工作,随其再次创业。

“杭州直播电商发展迅速,‘茶果之乡’所前作为萧山南大门,交通便捷,有着区位优势和山水资源的叠加优势。”说起为什么来所前当“新农人”,易栓柱笑着表示。

认准目标后,三人立马行动,在李家村金地生态农业观光园租下土地,开启了归隐田园的“新农人”生涯。

刚开始他们选择种葡萄,为了在短期内见到收益,尝试在葡萄园里套种了草莓。

“两种水果,两个季节成熟,互不冲突,既提高了土地使用率,更达到了增收增产的效果。”然而,让易栓柱深受打击的是,气候反常影响了草莓产量。

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易栓柱和伙伴们也在积极自救,如出售草莓苗。值得欣慰的是,他们已经有了一批回头客。因为采用物理防护,不少人吃过他们种的草莓后,都说口感不错。

“未来,我们计划创建一个多元化的农场。由于目前只有草莓产出,所以就先取了个很有诗意的名字,叫‘不芜草莓园’。这名字来源于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并序》中‘田园将芜胡不归’,意思就是田园将要荒芜了,为什么还不回来。”谈及下一步打算,易栓柱显然较为乐观。

按照他的设想,短期目标是依托农场,举办农产品集市,节假日、周末不定期举行一些派对、音乐节等活动,并通过线上进行推广,加入年轻人独有的思想元素,吸引顾客来前休闲、放松,感受不一样的现代农业。


作者:记者 童志辉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