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南城社区:“民情通”助力清廉村社长效治理

更新时间:2022-01-12 18:27:06    内容来源:   

“你好,这个是我们南城社区公众号上的“民情通”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你可以反映各种疑难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我们会把处理结果在平台上反馈,让你来监督。”这是南城社区在去年清廉村社的基础上,推出的又一个对居务监督和反馈的“民情通”平台,把居民事务同样打造成“码上知”、“码上督”、“码上办”。

“码上知”是规范社区小微权力运行的基础。南城社区把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小型工程决策实施全过程、困难补助等事项内容以及党费收缴、党员发展、案例警示各类信息都放在社区“二维码”里,依托微信公众号“阳光南城”平台,可供社区内5000多名居民随时点阅查看和上报信息。

“想要让群众更好地起到监督作用,就需要社区尽可能详细地公布运作过程。”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徐丽红举例说,在社区党群室徽标和“娘家人”议事厅宣传牌制作中,社区班子反复并细致地敲定预算,并及时在平台公示出决算清单。正是因为每一步都在群众的监督下,在预算决策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能规范地对待工作,敲定细节,不敢有丝毫的麻痹大意。从方案设计、材料选择、人工搬运,乃至税率等,工作人员都一一仔细确认过,统计精确到每一分钱。

“码上督”是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的重要环节,怎样有效地推广这个“二维码”,使其更好地服务群众?南城社区给出的答案的是,一方面采用微信公众号“阳光南城”,整合“民情通”、清溢南城、志愿服务等模块,让社区居民在公众号得到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鼓励居民提出诉求或我要曝光,倡导大家线上线下与社区互动。

“码上办”是决定“码上工程”成败的关键,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处理群众的监督反馈,前期的努力也就失去了意义。南城社区全面从严管理各项工作,特别是对项目存在疑问的反映,社区会把整个过程写清楚一一答复,直到释疑。

“平台建立之初,暴露出的问题还蛮多,后面随着问题的解决和治理的完善,问题越来越少。” 徐丽红坦言,码上工程大大强化了小微权力运行的公开程度,对基层权力运行具有强有力的监督制约力,提高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廉洁履职能力,为清廉村社长效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作者:  编辑:孔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