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半小时办结 所前“共享法庭”成功调解首例案件

更新时间:2022-01-06 09:21:5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本报讯“用共享法庭调解,真的是太方便了!没想到不用去法院就能解决纠纷,而且现场就拿到法院的电子文书。”近日,所前镇通过“共享法庭”调解的首例案件宣告成功。该起工伤赔偿纠纷的原告高某不由发出感慨。

被告来苏周村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对这次纠纷的调解也非常满意,并表示今后遇到类似纠纷将直接借助这一途径寻求解决。“本以为打官司总要耗费十天半个月时间,心里总是吊吊牢,没想到共享法庭这么快就解决问题了,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

原来,此前高某在工作中被机器压伤导致手臂骨折,在赔偿问题上与所在企业产生纠纷。

在调解现场,所前镇“共享法庭”庭务主任、“杨梅树下娘家人”调解员王土锋主动与萧山法院王啸海法官取得线上联系。只见电视屏幕的主镜头是萧山法院的法官殷小娟,屏幕下方坐着当事人双方和王土锋。

经过法官的专业指导和庭务主任的充分调解,不到半个小时,双方当事人在“共享法庭”内握手言和,对调解结果都十分满意,当场签署调解协议书。调解视频自动保存,当事人的笔录上传至移动微法院,经现场确认后直接由当事人在手机上签字,十几分钟后,法院的正式司法文书就发送到了当事人的手机上。

从调解、问询、笔录到出司法文书,既不用双方当事人跑腿,也无须调解员奔波,整个过程简洁、高效,全程线上办理,纠纷一次性化解。

“共享法庭的运作,让我这个新上任的庭务主任很有感触!”王土锋感慨道,“以前,纠纷调处后还要到法院和矛调中心去盖章签字,一个流程走下来比较耗费时间。有了共享法庭后,节省了不少时间精力!”

得益于“一屏、一线、一终端”的即时、跨域、便利等优势,如今当事人可通过“共享法庭”享受法院优质司法服务,既可省去诉讼中的舟车劳顿,减少维权成本,也能通过解纷前置降低进入法院案件数量,实现矛盾纠纷的“双方减负”以及司法服务的“双向便利”,将法院司法职能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口”。

所前镇以此为契机,积极与区法院对接,推进“共享法庭”建设,在重“量”的同时,更注重实际效果,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萧法  编辑:高宇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