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来苏周村:以党建为引领 办好民生实事

更新时间:2021-12-07 14:58:21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乡村振兴和整治提升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从踏上跑道这一刻起,我们就将百姓的满意和幸福作为永恒追求的目标。” 经过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所前镇来苏周村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工程,于近日以高分通过区级验收。以村党委书记李华为“头雁”的班子成员,也用实干向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来苏周村位于萧山主城区南部,由原来苏周和大沿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户籍人口2043人,外来流动人口3000余人。换届一年来,村班子以区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为抓手,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效率理念,克难攻坚实现全域整治大提升,彰显出为民办实事的新作为、新担当、新气象。

将党建引领共同富裕作为“一号课题”

走进来苏周村委,迎面可见的“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发展”12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而右边的“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如同一个注解,诠释了村三委班子的初心。

在所前镇组织委员朱玮看来,以百姓心头事为民心标尺是来苏周村找准工作切口的基底。从上任伊始,该村就牢牢将党建引领共同富裕作为“一号课题”,书记带头开展民情大走访,听一听群众的心头事、议一议百姓的家常事、推一推大家的当务事。

这次环境整治,全村涉及清理违建53处,约3100平方米,土地整理200余户。刚开始,百姓都怕先拆吃亏,相互观望,村干部每天上门无论怎样做思想工作,就是难见成效。

起步阶段就遇上“拦路虎”,迟缓的工作进度不免让大家萌生退意。为了做好百姓思想工作,打消“先拆吃亏”的顾虑,李华率先立下军令状,积极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用真心换来了百姓的理解和支持。

村三委班子全员上阵,“5+2”“白+黑”,冲锋在拆违攻坚一线,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历练,让来苏周村这支平均年龄40岁出头的干部队伍,在战斗力、执行力和公信力等方面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村干部周春祥说,过去解决群众问题总是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现在处理问题更会考虑方式方法和公平公正。

在推进全域整治过程中,村三委班子还反复征求百姓意见建议,前后修改五轮设计稿,确保村民“自己家园自己设计”。同时,每周召开工作例会研究整治进展,积极发挥党员群众主观能动性,专门邀请5名老党员、退休村干部、村民代表,根据自身特长加入项目质量监督小组,为工程质量角角落落“挑刺”。

办好民生实事,极力提升百姓获得感

“环境面貌翻天覆地,整治效果值得肯定,百姓的获得感大大提升。” 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验收会上,面对区美丽办分管负责人给出的点评,来苏周村三委班子倍感振奋。

往事历历在目,是大家的齐心协力,才让村容村貌一月一换样、半年大变样:全村新增法制长廊1处、羽毛球场1处、健身场所2处;开辟公共停车位500余个、美化河岸驳坎超150米、修复道路病害11公里;新建柏油路面8公里、弄堂硬化55个,整体的工作质量和进度均位列全区第一方阵。过去那个脏乱差的老来苏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黑瓦、南江潺流、停车有序”的共美家园。

“百姓的满意让我们一年来的辛苦付出值了,多少荣誉和奖杯,都不及百姓的一句口碑。”李华感慨地表示,整治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改善村庄环境,但是在此过程中他们有了更多的收获。

这些收获,不仅是村容村貌的今非昔比,更重要的是成功树立起群众口碑,有效构建起文明乡风。在10月份开展的村社换届回头看走访民主测评中,群众对新班子赞不绝口,无论是整体还是个人,满意率均超过95%,创近年来新高。与此相反,同比2020年,村里的信访总量却下降了20%。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毛燊杰 袁园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