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所前上榜杭州首批低碳乡镇(街道、园区)试点

更新时间:2021-08-23 17:01:3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近日,杭州市发改局公布了杭州市首批12个低碳乡镇(街道、园区)试点。其中,低碳乡镇(街道)为萧山区所前镇,临安区太湖源镇、湍口镇,余杭区百丈镇,桐庐县钟山乡、富春江镇,临平区星桥街道。低碳园区为杭州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富春湾新城、紫金港科技城、钱塘区前进智造园。

所前镇工业基础较好,生态环境优美,“十三五”以来,全面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尤其是去年底,全区开始推动万企“数智行”后,杭州萧山万盛纺织有限公司闻令而动,积极探索,开展了一系列数字化投入,让纺织车间变身为“数字工厂”。整体改造实施一年来,车间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产品不良率降低50%,运营成本降低40%,同时还节约了三分之一的土地用于招商引资,大大提升亩均效益。

除了万盛纺织,如今所前许多企业也陆续拉开改造序幕。比如,不少棉纺企业已在仓库、流程、管理等方面开展智能化改造。新光塑料等塑料企业也已实质性开展改造。在机械行业,尚研机械已开展多轮设备更新和软件系统的应用,初步具备了数字化生产能力。

该镇还以创建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为抓手,通过“戴上节展的帽子”“穿上乡村的新衣”“擦亮小镇的明珠”等举措做大做实产业美,走以镇带村、以城带乡的共同富裕道路。

下一步,所前将基于当地基础条件和特色优势,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版,重点实施杨静坞森林公园、里士湖科技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着力探索传统产业低碳转型路径,建设一批星级绿色建筑、提升一批既有建筑效能改造,打造美丽城乡绿道系统和近郊生态碳汇示范区,打造分布式户用光伏应用场景、产业低碳转型示范场景、多式联运低碳枢纽港场景等五大场景,持续绘就美丽城镇绿色底图。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