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三泉王村:村民门前有了接种疫苗“安全码”

更新时间:2021-08-20 11:04:28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我们家全部打好疫苗,门前也贴上了‘安全码’,只要打了疫苗就可以放心来串门了。”近段时间,所前镇三泉王村村民微信群里,打疫苗的消息一拨接着一拨。

这个“安全码”,是村里自制的安全识别码,上面写有“接种疫苗 战胜新冠”等字样,只有家庭成员全部接种疫苗的农户才有资格贴上。村民们将其视为一种光荣,除了少数实在不能打的,大家纷纷挽起袖子接种疫苗。为了完成心愿,有些老人还带着体检报告出现在“方舱医院”。截至目前,全村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96%。

今年72岁的老书记王洪乔,是村里最早接种疫苗的代表之一。“我是4月27日打的第一针,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当然要带头。”他从包里拿出疫苗接种报告单说,有了这个外出就方便多了。“我们全家5口人,全部打过疫苗了,门前的‘安全码’应该是最先贴上的。”

说起自己接种疫苗的经历,79岁的屠月芳老人颇为自豪。6月2日打完第一针疫苗后,除了手臂有些酸胀外,没有其他不适。“打第二针的时候,一点反应也没有。”每次在村老年食堂吃饭时,她都会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告诉大家“要相信政府”。她家里9口人,也早就全部完成了疫苗接种。

三泉王村常住人口1700多人,外来人口200多人,疫苗接种为何能如此高效?村妇女主任王琳认为,除了村民觉悟高,与村里做好大量服务工作分不开。8月初开始,村三委干部每天奔波在防疫一线,宣传动员、落实责任,不放过每个角落,不疏漏每一个人。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甚至用专车接送打疫苗,并进行跟踪回访。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