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新农村建设 > 正文

南城社区:两种模式形成基层治理闭环

更新时间:2021-05-13 09:54:19    内容来源:萧山网   

“喂,小李,我们是商铺的经营户,现在商铺停车位施工既没有做好警示牌,也没有在进出口贴通知,我们的客户进出总是碰到头,请你尽快处理一下。”近日,一起投诉电话打到了所前镇南城社区治保主任李超丰手机上,问清楚具体情况后,他立马请区块内的“杨梅树下”娘家人议事厅成员与施工方沟通,要求做好整改措施,及时警示到位。

而类似的事情,李超丰每天都能接到好几件。让他欣慰的是,通过社区“连心卡”和娘家人议事厅两种模式,老百姓的烦心事基本得到了及时、圆满的解决。

娘家人议事厅调解矛盾纠纷

单元楼道的楼梯口有堆积物、电动车随意停放、两户公用空间搭了个架子、楼上楼下因漏水而吵架……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鸡毛蒜皮小事,一度成为影响小区和谐发展的不稳定因素。甚至有居民为此拨打了市长热线。

去年8月,所前镇率先在南城社区成立“杨梅树下”娘家人议事厅。“这是一个集议事、调解、接访、回复于一体的平台。我们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以法律顾问、妇联维权等专业部门为核心力量,联合社区、物业、业委会及志愿者组成议事队伍,共同协商小区建设改造,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宣传平安创建知识。”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徐丽红表示,经过4个月试运行,居民齐声叫好。今年初,所前镇依托“杨梅树下”娘家人议事厅,上线运行数字驾驶舱,使其升级迭代为一个能提供数据化、在线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的全新平台。利用这个平台,南城社区基层治理更为高效。

截至目前,南城社区借助该平台共协商处理事件156件,其中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15件,议事共计41件。

实行线上线下接单式服务

南城社区常住人口达5000人以上,来自全国各地,人员结构复杂,年龄层次不同,既有拆迁户,又有新所前人。

面对工作人员少、管辖区域广、管理难度大的困境,去年4月初,南城社区推出“连心卡”,卡片上面印有社区、物业及派出所的电话,贴在每家每户门口。

“此前居民一有事就打110或12345,本来很快就可以解决的一些小事情,最后变成了信访投诉问题,我们曾经也很无奈。”让徐丽红欣喜的是,“连心卡”推开后,效果非常明显,信访投诉量从第一季度的50多件,迅速降到第二季度的不足5件。

如今,南城社区通过实行线上线下接单式服务,借助社区“连心卡”和“杨梅树下”娘家人议事厅数字驾驶舱服务平台两种模式,形成“受件—处理—回复”的新闭环模式,真正实现了老百姓的问题有诉就应、有应必回。


作者: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陆海兴 袁园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