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前网 > 镇街风采 > 正文

搡年糕,品民俗

更新时间:2017-01-19 12:15:53    内容来源:   

搡年糕,品民俗

热闹的活动现场

  年糕、年糕,年年高。一到腊月,每户人家筹备年货的重要一项就是搡年糕。近日,所前山联村就组织村民在沈氏宗祠举办了一场“文化暖冬”搡年糕民俗活动,吸引了不少村民朋友到场体验、品尝,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

  “腊望打年糕,吾今举棒操。族兄来协力,顷刻笑声高!”这首诗描绘的场景真真切切地展现在山联村搡年糕活动现场。这边厢,村民们三两成群,有人拌粉、有人上蒸、有人搡糕、有人翻面、还有人压饼、点红,干得热火朝天。那边厢,前来观看的村民一边品尝,一边时不时为搡糕人加油,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搡年糕,品民俗

拌粉

搡年糕,品民俗

上蒸

  “现在这种活动比较少了,小孩子从来没见过,我今天带他来看看,感受一下老底子的味道。”沈大姐带着6岁的儿子前来观看。“糕花特别好吃,很香很糯,只可惜木槌小孩拿不动,不然搡几下会有更不一样的体验。”

搡年糕,品民俗

开心搡年糕

搡年糕,品民俗

搡糕

搡年糕,品民俗

撸起袖子,轮着搡

  来自山联村的村民王大哥告诉记者,“借着新年祠堂搡年糕,大家村民可以聚一聚,你一槌我一槌的,不仅能够一直保持老底子的文化,也可以提升邻里间的感情,感觉非常好。”

  把拌好的米粉放进木桶里上蒸,把蒸熟的米粉倒进石臼里,一个人蹲在石臼旁,一个人抡着大木追,有节奏地向石臼搡去,而蹲着的人不时地蘸水,瞅准时机,摸一下舂头,翻一翻米团,在一起一落中默契配合,直搡得米粉变成柔软的年糕团,再压成饼状,点上红印,一饼年糕就完成了。

搡年糕,品民俗

压饼

搡年糕,品民俗

点红

搡年糕,品民俗

甜甜糯糯真好吃

搡年糕,品民俗

拍个小视频,让大伙儿瞧瞧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