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微改造 精提升|你好,黄家大桥!

时间:2023-12-18 11:00:04   来源:萧山蜀山

埭上黄家桥又称黄家大桥,位于蜀山街道黄家章村,南北横跨埭上黄河(现称大汛河),河水自西向东流。这座桥梁是萧山境内现存为数不多的明代大型桥梁,是江南水乡传统桥梁的重要产物,该桥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九年(1550),有近五百年的历史。这座百年古桥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承载着无数的故事和回忆,陪伴着一代代萧山人成长。

埭上黄家桥是江南水乡传统桥梁的重要实物,具有一定的历史和文化价值。该桥位于整条大汛河最为宽阔的地方,原为五孔石梁桥,全长约50米,主桥长25米,宽2米,每孔桥面由4条石梁铺成。据村里人讲,原黄家桥中孔石梁下嵌有一根同桥梁石一样长的黄杨木。据说为该桥的“镇”桥之宝。谚云:千年勿大黄杨木。另外在桥墩中还嵌有一块桥碑该碑由于年深日久,上半块字迹已漫患难辨,下半部有:“工事里人黄九皋”、“秋七月吉旦鼎建立石”字样。

桥梁改造

“古桥岁月深,新颜笑春风”,随着时间的推移,古桥出现老化、破损、坍塌等问题,给生活在周边的村民带来了诸多不便。

为避免原始的古桥被冲毁,解决老百姓步行出行问题。蜀山街道对埭上黄家桥进行改造提升,严格遵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按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作为修缮要求,恢复四墩五孔石梁桥,桥两岸以石板路延伸至主路,并设置其它景观配套设施等。

通过一系列修护及品质提升工程,增加了桥梁的承载能力、优化其结构安全性、提高了通行效率。

“微造精提”展现“古桥新韵”,桥梁改造不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历史的见证,为城市的繁荣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桥梁更加安全、舒适、美观,焕发新的生机,使其成为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