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蜀山,将文脉留在城南

时间:2023-12-14 17:12:12   来源:潮新闻

编者按:

卧城,是大城市周围承担居住职能的区域,一般也被认为是“睡城”。

自萧山2002年首次提出建设“南部卧城”以来,外人对蜀山街道的印象,似乎已被打上卧城的标签。

城市在变。随着浙大二院总部落户、萧滨一体化推进,蜀山融入了更加宏大的城市化叙事,卧城苏醒了。围绕“城市南窗口,人文新蜀山”的目标定位,蜀山在求变、谋变,有了新变,那是不甘只当卧城的信号。

潮新闻客户端推出专题《重塑卧城印象》,一起关注杭州南卧的焕然新生。 

当亚运文化遇上宋韵文化,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9月16日,杭州亚运村正式开村。在亚运村技术官员村的文化小屋里,一面青瓷作品墙吸引了国内外来宾的目光——27件形状各异的青瓷作品陈列其中,展现了历史与现实的完美相融。

这些展品来自南宋官窑艺术馆。是由“南宋官窑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叶佳星和她的父亲叶国珍教授花了两年多时间创作的“为亚运献礼”作品,将亚运文明与杭州南宋官窑的完美结合,尽显中国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之美。

这份融合历史与现实的文化同样来自蜀山。2004年,叶国珍教授在蜀山街道创立的杭州市第一家以南宋官窑青瓷文化艺术为专题的艺术馆,成为展现杭州宋韵文化之美的重要坐标。

“这不仅是南宋官窑在世界面前的一次亮相,也代表了蜀山文化从镇域走向国际。”蜀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蜀山街道确立了“城市南窗口 人文新蜀山”的发展定位,依托知章故里、南宋官窑等点位,体系化串联起“乡愁”文化和宋韵文化,打造“文化赋能、文艺赋美、文旅赋兴”三条发展线,在唐诗和宋韵中形成诗韵文化IP集群。

文化赋能

一座城市的文脉往往在城南。

比如北京。北京人常说“正宗的老北京在城南”,在曾经的京师诸门中,位于城南的正阳门规制最为隆崇,被称为“前门”,至今仍是北京的一座地标建筑。

再比如南京。南京城市文化于城南发源,以夫子庙建筑为中心,东起东水关,西止西水关,串起乌衣巷、瞻园等古迹。内秦淮河穿“老城南”而过,望族聚居,文人荟萃,书卷气与烟火气叠加。

萧山的文脉在城南蜀山。

“贺先生,我是来接您的王冰冰。”在央视频《国风遇见亚运》特别节目中,央视记者王冰冰在萧山偶遇了“穿越”而来的唐代诗人贺知章。当诗人迷茫地问这是哪里时,王冰冰介绍道:“这里就是后世的萧山啊,是你的故乡。”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作为千古传诵的名句,深深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代表了中国人的“顶级乡愁”。然而,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它的作者贺知章正是萧山蜀山人。1200年前,唐代诗人贺知章从家乡的文笔峰下经西城湖(湘湖前身)泛舟北上,终成一代诗狂。

找准“文化润城”发展赛道,蜀山在贺知章的故土知章村启动贺知章纪念馆建设,开展思家桥、百步寺、甲科济美坊等众多古迹保护修缮,并通过拍摄《诗狂贺知章》纪录片,编撰《永兴诗史——贺知章史料汇编》,开展原创越剧《贺知章》剧本研讨会,举办“贺知章杯”摄影大赛、贺知章故事漫画赛、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萧然清风·知章廉画”等贺知章文化节年度系列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让贺知章文化品牌更有承载力、更具传播力。

乡愁,不只是古人身上才有。

除了当代著名作家、编剧、诗人,鲁迅文学奖、金鸡奖、飞天奖等诸多文艺大奖的得主外,黄亚洲还有一个身份——蜀山新乡贤。

2021年4月,由蜀山街道与乡贤黄亚洲合办的黄亚洲书院正式揭牌。2022年6月,黄亚洲书院正式开馆。在作家心中,这座书院将致力于打造一处市民百姓与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场地。自对公众开放以来,黄亚洲书院为街道居民量身定制了书法、古琴、八段锦养生操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心系故里,作家黄亚洲也将新书《花门坊八号》签售会放在书院,为蜀山更添人文色彩。

南宋官窑艺术馆、知章故里、黄亚洲书院、蜀山知书馆……一个个文化坐标在蜀山点亮,亚运盛会期间,为世界友人奉献一个全新的文化“打卡地”。

文艺赋美

文艺不光像火,同样应像水那样流淌,成为城市的风景,更成为人们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要件。

上午9点,湖山未来社区内,十几位退休阿姨穿上戏曲服饰表演越剧。这是湖山社区墨雅戏剧社举办的文艺活动。

“我们会定期举办社区文艺活动,通过戏曲、朗诵、音乐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感到文艺之美。”蜀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浙江省“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文化艺术的种子在蜀山街道根植,湘源文化广场、开元广场等点位相继举办“乐赋蜀光”街头演绎活动,让文艺走到百姓身边,真正拉近艺术与群众的距离。

与此同时,蜀山构筑活力时尚的村社文化品牌工作也在全域蔓延。

“灵韵山水”山水苑、“湖山荟·绘湖山”、“晨晖印象”看晨晖、“朝阳丽景”耀朝阳、“四季满源”在湘源等印记鲜明的社区文化圈,以及幸福美地章潘桥、唱响多彩赵家墩、多元发展湖东村、文脉传承知章村等美丽乡村文化圈,这些隐藏在蜀山大街小巷、城市乡村里的微景点串联了一条蜀山“文艺赋美”线。

在晨晖社区,不同的DIY活动通过艺术课堂进社区,手工编织袋、贺卡、钥匙扣等,一个个小物件将彼此的心拉近;在茶文化研学活动中,居民学习采茶、炒茶、泡茶,在茶香飘逸中感受茶文化之美。

在知章村,戏曲艺术进村,唱响乡村大舞台;全国漫画名家进村,沿着“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漫画家在采风中梦回盛唐,用笔端描绘“知章故里”的风景;一部部纪录片、影视剧、书籍给人们带来“诗和远方”,让蜀山因为这些文艺活动而变得更美。

为迎接亚运会的到来,蜀山街道还组织迎亚运群众性文艺演出,来自街道文艺协会的文艺爱好者和志愿者们,用热情的舞步和歌声,以“文艺星火”为亚运助力添彩。

……

连点成面,从乡村到社区,编织出了蜀山全域文化圈,也支撑起萧山城南一片亮丽的文化风景。

文旅赋兴

在一座城市的更新转型中,文化旅游越来越成为其中重要的推动力。

用文旅赋能城市发展。今年6月,西湖与湘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缔结“姊妹湖”,唱响新时代“西湘记”,一个文化上的世界级杭州坐标、浙江坐标呼之欲出。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西湘记”中,蜀山位于东南入口处。

穿过西山隧道沿着湘湖路行驶,一路上,湘堤、越堤、跨湖桥等景点与一湖秀水交相辉映。毗邻世界级文旅IP,蜀山以历史文化资源为抓手,整合现代文化需求,激发文旅新活力。

梳理历史文化资源,蜀山街道将八千年历史积淀“打包”推出。打破村域限制,蜀山街道将富一山庄、埭上黄家桥、新凉亭、思家桥、史家桥大厅、甲科济美坊、文笔峰、百步禅寺等历史文化古迹串点成线,让来杭州、萧山旅游的游客,能在一处处城市古迹中阅读城市历史。

整合现代文化需求,进一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位于蜀山街道湖东村的“WAKE UP”文创空间,今年7月刚刚被认定为区级文化产业园区。

这里原本是一个废弃的旧厂房,湖东村引进优质文创团队,用现代文化为空间赋能,将建筑美学与实用空间进行融合。7000平方米的旧厂房打造出多个风格独特的艺术空间,热带雨林缸店、馆藏级标本店等多家极具特色的文创工作室分布在园区主路的两侧,吸引了影视机构、直播达人、短视频博主来这里进行艺术创作,并通过新媒体运营,引来无数人打卡。

蜀山与湘湖,还有着更多联动的可能。在作家黄亚洲看来,蜀山街道独有的“知章故里”,与湘湖有着许多共通之处。比如同为吴越文化之根、同为“浙东唐诗之路”重要节点。

将湘湖与贺知章逐步划上等号,是蜀山与湘湖共同迈上世界级文旅IP的重要机遇。可以想象,融合“知章故里”的湘湖,以“中国诗湖”的身份全新亮相,带着这份独特的文化个性,湘湖、蜀山将成为中国乡愁文学的殿堂,也为城市文旅能级的跃升带来新的空间。

来自蜀山的文化已经走向世界。面对镜头,叶佳星说:“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我们在亚运村布置了南宋官窑展陈空间和互动体验空间,随时欢迎各国友人亲身参与和感受杭州宋韵文化的美妙。”

我们相信,这份承载着八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还会不断地走向世界。


本站编辑:金振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