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蜀山累计建成17家托育场所!一起来打卡吧~

时间:2023-11-24 11:10:55   来源:萧山蜀山

为让蜀山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安全、温馨、便捷的婴幼儿活动空间。截至2023年11月,蜀山聚焦打造“一小”服务场所建设新高地,累计建成17个托育场所,充分满足辖区内父母们的育儿需求。

蜀山已建设完成的托育场中,包括4家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3家示范型,1家基础型,分别位于郡乐社区、湘乐社区、湘源社区以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其中省内唯一的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促进项目——“向日葵小屋”落户郡乐社区婴幼儿驿站。

与此同时,辖区内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成绩突出。累计新增托育场所13个,其中幼儿园托幼一体化11个;累计新增托位577个(其中普惠托位345个);累计组织婴幼儿家长养育技能提升专业课堂42场。

托育体系建设内涵

1. 形成“幼儿园托幼一体化”,紧跟学前教育发展新趋势。依托公办幼儿园辖区全覆盖的优势,一方面立足课题推动托幼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凭借“一园一品”的文化品牌,增强托育服务的供给质效,双管齐下共同促进托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目前蜀山在托幼一体化环境创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共有11家幼儿园开设托班,提供517托位, 在托婴幼儿327个。

2. 构建多元托育网络,完善交互需求体系。积极对接专业的托育机构,如文汇托育、优毫托育等,搭建起托育机构与公办幼儿园的沟通桥梁。构建以公办幼儿园托育为主、专业托育机构为辅的托育网络,形成双方交流托育经验、互补托育资源、共享托育成果的良好局面,满足居民们多样化的托育需求,实现“托小世界·育大未来”。

3.链接本级资源,开展科学育儿公益课堂。每年开展基础型、示范型成长驿站科学养育照护公益课堂分别不少于6次、12次。通过公益课堂向家长普及科学喂养、儿童健康管理、亲子活动等科学育儿知识。打造“萧宁儿”婴幼儿品牌,组织提高家长养育技能活动进社区。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活动42场,服务450余组家庭。

0-3岁是儿童发展的启蒙期和奠基阶段,婴幼儿健康成长关系每一个家庭。接下来,蜀山街道将继续推进婴幼儿成长场所建设、聚焦家庭科学养育指导,通过建阵地、优机制、强队伍,着力打造“幼有善育”新窗口,不断擦亮“善育在蜀”金名片。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