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浙风十礼、蜀山优礼,奏响全域文明新实践乐章

时间:2023-10-11 17:29:25   来源:萧山网

为推进“蜀山优礼”全域文明新实践,为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提供良好社会氛围与强大精神力量,蜀山街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浙风十礼”为主要内容,大力倡导爱国爱乡、科学理性、书香礼仪、唯实惟先、开放大气、重诺守信六种时代新风,积极践行“敬有礼、学有礼、信有礼、亲有礼、行有礼、帮有礼、仪有礼、网有礼、餐有礼、乐有礼”十种礼节,实现“全域活动有广度、风尚有深度、阵地有密度、志愿有亮度、体系有制度”的优礼目标,优礼氛围不断浓厚,市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文明礼仪、身心健康等综合素质显著提升。

01

敬有礼  

今年“七一”前夕,蜀山街道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大会。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主题党课,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主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和颁奖仪式中践行“敬有礼”,拥党护根脉、爱国爱家乡,感悟家国情怀。

02

学有礼  

8月22日,“知蜀尚礼·启智未来”蜀山街道2023年开蒙仪式活动在蜀山街道知章村史家桥大厅举行。孩子们在学正衣冠、感恩行礼、诗歌吟诵、击鼓明志、开笔破蒙、朱砂启智六个系列活动中完成了开蒙启智,共同做“学有礼”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03

信有礼  

8月25日,萧山“政协云厅”暨区政协委员宣讲活动在蜀山街道黄亚洲书院举办。朱俊委员以“‘民法典时代’必备的法律意识与法律智慧”为主题,围绕日常借贷、借名购置、遗产继承、购房纠纷等内容,从身边典型案例入手,在幽默轻松的氛围中帮助大家掌握实用的民法典知识,切实提升公民证据、权利、诚信意识。

04

亲有礼  

5月29日,蜀山街道纪工委、妇联、关工委联合开展“清风拂心·廉洁齐家”家庭助廉主题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包括了家庭助廉系列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引导机关干部做好家庭助廉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争做助廉“排头兵”,画好家庭事业“同心圆”,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以家庭廉洁滋养社会清廉,为清廉蜀山建设注入“家”力量。

05

行有礼  

今年以来,蜀山街道组织开展“迎亚运盛会 展文明风采”交通文明提升行动,倡导群众文明出行,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联合湘湖交警中队力量,在辖区主要路段设立劝导站,并严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违章驾驶行为,做好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同时,还在上下学时间段维护学校门口交通秩序,确保师生家长出行安全。

以“萧山红领”为抓手,做好群防宣传工作,向辖区群众、商户分发文明出行倡议书,讲解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违规带人等行为的危害性,着重加强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文明出行始于心,规范行为践于行。

06

帮有礼  

蜀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各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响应“拥抱亚运 文明同行”主题,组织开展磨刀、理发、修补衣物、测量血压等志愿服务,志愿者身穿红色小马甲,用“走心”的便民服务践行浙风十礼之“帮有礼”,用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07

仪有礼  

4月3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萧山区文明主题日暨“移风易俗 文明祭扫”主题活动在蜀山开元广场幼儿园举行。活动有教师节目表演《家风颂》,孩子们表演幼儿快板节目《移风易俗歌》,全体师生宣誓,以及党员教师带领幼儿(礼仪小天使)发放 《移风易俗倡议书》,通过幼儿园与家庭的“纽带”,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

蜀山街道向阳社区在《村规民约》中倡导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倡导文明新风喜事新办,丧事俭办,不铺张浪费,不盲目跟风对比。金西村在《村规民约》中提出倡导文明新风,喜事新办,丧事俭办,不铺张浪费,不盲目跟风攀比;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搞宗派活动。

08

蜀山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向每一位蜀山网民倡议“清朗空间、护航亚运、全城在线”。做到文明上网,除了注意保护好自己,还要拒绝不良网络行为,避免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做到十不准则:不传播虚假消息,不浏览不良网站,不窥探他人隐私,不发表不文明言论,不参与敏感话题,不传播垃圾邮件,不使用盗版软件,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窃取他人成果,不参与网络赌博。

09

餐有礼  

蜀山街道持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倡导健康生活、反对浪费,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的良好氛围。对辖区餐饮单位开展餐饮安全“综合查一次”行动,入店检查其经营证照是否齐全、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摆放“文明餐桌”提示牌、垃圾分类是否正确以及消防设施的配置、巡检记录情况等。辖区各村社面向居民群众发起“文明餐桌”行动,号召大家杜绝餐桌浪费,节约粮食。同时向居民群众普及餐桌礼仪,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

10

乐有礼  

5月13日下午,萧山区迎亚运“大咖来社区”文明主题日活动蜀山街道专场在德慧公寓举办。现场不仅有精彩的本土节目表演,还有好玩的文明打卡活动,更有曲艺“大咖”翁仁康老师助阵传播文明新风,营造了文明、欢乐、和谐的氛围。

9月5日,萧山区“大咖进社区”文明观赛主题日活动走进蜀山街道湘源社区,邀请全国文明单位区环投集团、省级文明单位萧山农商银行等文明“大咖”现场指导,还开展文明集市打卡集赞活动。

活动集趣味性、互动性、学习性于一体,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打卡和拍照留念。

下一步,蜀山街道将围绕“浙风十礼”持续开展系列活动,让“知礼”“悟礼”“明礼”“行礼”深入人心,让“浙风十礼”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浙风十礼

倡导时代新风 践行“浙风十礼”

让每一个蜀山人都成为文明代言人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