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情系百家 倾心解忧丨快来看看蜀山社工“认百家门”大走访日记吧!

时间:2023-06-19 14:30:26   来源:萧山蜀山

近年来,蜀山街道在推进现代社区建设过程中,招录了大量专职社区工作者,有效充实了社区治理和服务保障的基础力量。为推动新进专职社区工作者加快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加速融入社区工作,日前,街道推进各社区开展新进专职社区工作者“认百家门”大走访活动,挑起服务之担,架起用心沟通的连心之桥。

第一期,让我们走进广宁、朝闻、品文,听听社区们的工作心声吧~

广宁社区

随着城市的发展,来本地就业的“新蜀山人”越来越多,社区管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大、压力重。

image.png

姚先生是一位来自河南的“新蜀山人”,于今年2月在广宁小区租了房子。社区新进专职社区工作者徐海霞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房东对家中的天然气管道进行了改装,存在安全隐患。在与姚先生的交谈中得知,入住至今,他经常联系不上房东,房东对房子的诸多问题也不予理会,姚先生对此情绪比较激动。徐海霞先对姚先生进行了安抚,并在次日联系到了房东,与房东强调了私改煤气管道的危险性,并要求尽快按照相关规定整改好,同时积极协调房东和租客间的矛盾,妥善解决问题。后续,徐海霞和同事丁旭枫再次对姚先生进行了入户回访,房东已将煤气管道整改到位。姚先生也开心地表示,现在,自己和房东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了。

图片

图片

朝闻社区

有人说,社工工作繁杂,时常不被人理解,常常“卡壳”。但朝闻社区社工曹银洋总能在矛盾中寻找突破口,把温情化作春雨,滋润居民的内心。

图片

在朝闻社区筹备组成立初期,桂语朝阳小区有居民车位破损,要求地产进行赔偿,但双方多次交涉未果,居民便求助社区帮忙调解。曹银洋在知道这件事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查询相关资料,快速制定解决方案。在他的调解下,居民、地产、物业三方进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居民的权益得到了保障。

图片

“调解不是和稀泥,而是用一抹温情化解矛盾。”曹银洋是退伍军人,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在加入社工队伍后,他熟练地将法规条例应用到平时工作中,让矛盾化解更加“人性化”。

品文社区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品文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活动,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特殊儿童等群体,主动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

图片

谭清源是社工中年纪最小的“00后”,刚毕业便投身基层,对每一次入户走访都十分用心,为每一户居民检查消防安全,提醒老年居民注意电信诈骗。在一次入户走访中,谭清源来到了李奶奶家中。李奶奶七十多岁了,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一个人居住,她时常感觉孤单却没有人可以倾诉。谭清源深感李奶奶的困境,经常在空余时间看望老人,帮助她解决日常问题,并邀请李奶奶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结识同龄朋友。在一次次的交流沟通中,谭清源与李奶奶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李奶奶的生活也因为了有了这位社工“小朋友”,变得更加有趣和充实。

图片

后期,蜀山街道微信公众号将持续聚焦“认百家门”系列大走访活动,深入挖掘新进专职社区工作者在走访中遇到的温暖故事,进一步展现大走访的“温度”和“深度”。

本站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