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展演举行,“蜀山奔共富”精彩亮相!

时间:2023-03-22 16:14:01   来源:萧山网

公益创投作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有效载体之一,近年来在萧山的氛围渐浓。21日下午,萧山区清廉社会组织建设品牌发布暨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展演在城南初中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社社为公 美美与共”的特色品牌,观看了3个公益创投项目展演,并开展了蜀山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品牌项目签约。

浙江省民政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谙,浙江省民政厅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勇,浙江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云;杭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新宇,杭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蔚,杭州市民政局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沈建忠,杭州市纪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火春,杭州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葛卫平;萧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周萍英,萧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新程;萧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楼海锋;区委组织部部委成员、派驻第三纪检组组长、区直机关纪工委书记杨晓亮;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施超,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陈春龙,卫教民政副主任朱米华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

今年初,蜀山街道启动了年度公益创投品牌项目。围绕近年来城市化进程特色,着眼在职女性松弛感、成长期儿童幸福感、城市社工获得感、蜀山文化认同感,过渡房老人满足感,形成了“蜀山奔共富”五大年度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

在大家的见证下,蜀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施超与“蜀”你快乐、“山”水佳媛、“奔”赴热爱、“共”忆乡愁和“富”乐夕阳五个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共同签约。

“蜀”你快乐

——婴幼儿成长驿站项目

深入挖掘有特长技能的家长参与到项目中来,共同营造起 “社区助力家庭建设,家庭反哺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通过推广该项目模式,提升家庭育儿技能、促进儿童健康管理,为家庭育儿提供专业化、持续性的指导和服务,在提升服务内涵和品质的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加大服务供给。

“山”水佳媛

——在职妇女减压服务项目

在职女性面临压力的多重性决定本项目参与力量的不同多元性、共同参与性、协同合作性。通过运用“123”工作法开展“三微”行动,将全面提高职业女性的社区治理参与感;打造“1+1+4+N”服务模式,将营造起乐享生活的社区氛围,让“她力量”成为党和政府声音的“放大 器”、社区工作的“助推器”、矛盾化解的 “减压器”、温暖邻里的“取暖器”。

“奔”赴热爱

——社工建设助力社区发展项目

本项目计划不断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提升社区工作者的专业能力, 更精准有效地服务社区居民。通过搭建集学习、传授、解惑于一体的街道交流平台,促进社区工作者建立对社区工作的认同感和价值感,激发社区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形式下,将助推社区工作者快速掌握专业工作方法,做到知行合一、举一反三,进而促进社区服务专业化、高质量、可持续快速发展。

“共”忆乡愁

——文化寻根传承项目

以馆纳史,以湖山未来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的湖山村史料微展厅,印刻湖山村庄的前世记忆;将展厅打造成为幸福学堂的特色空间,和湘湖腹地相映,见证湖山村的往事时光。以书载史,通过搜集“手绘村庄地图”、 聊“村务”、忆“村史”等途径赓续蜀山文脉,挖掘蜀山“消失的村庄” 共同记忆、发展印记,絮一章《寻找消失的村庄》口述史。

“富”乐夕阳

——过渡房老人服务项目

整合资源开展助老、生活照料等便民服务,让他们老有所养;组织开展小组活动、茶话会等形式帮助老人思忆乡愁,发展爱好,让他们老有所乐;建立支持网络,消除老人的孤独感,让他们老有所依;培养老年人骨干,为老年人赋能,发挥余热,让他们老有所学。

通过公益创投,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彰显,如何让公益创投流程更规范,监管更有效,现场还观看了萧山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全流程监管介绍短片,大家对清廉社会组织建设有了更多底气与信心。

项目展演

在精选的3个展演项目中,蜀山街道带来的《山水佳媛·让蜀光照进生活》赢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在我们蜀山,就在我们的身边,你们看,有一个叫‘金稻穗服务社’的社会组织。他们在网格走访中也注意到了这个焦虑的女性群体……”节目中,社工方柳熠娓娓道来——

从2017年开始,项目社工们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开展了“山水佳媛”在职妇女减压服务项目,通过美食课堂,增添了生活的趣味,为社区高龄老人送去了可口的点心送去了温暖,通过健身课堂放松身心、优美身姿,健身操队伍参加了街道的排舞大赛呢!

通过艺术课堂,佳媛们修身养性、自我增能,一起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社区文化墙,通过各种兴趣课堂使成员能够有效疏解压力,在沟通中互相探索如何平衡家庭与工作、如何避免亲子关系紧张、如何避免婆媳关系矛盾等等,让在职女性以更积极、阳光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难题。

2021年该项目被区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评为“公益创投项目需求金点子”,山水佳媛项目持续辐射周边,让越来越多的妇女从中受益。从被治愈者到治愈者,金稻穗服务社给妇女们搭起房子,建起桥梁,蜀光也由此照进了生活。

从“山水佳媛”出发,如今“金稻穗服务社”的公益创投项目越来越多。他们不仅做心灵的疗愈师,更要做清风疗愈师。服务社设置有严格的财务制度、管理制度、监督制度,营造公平诚信、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保障每一个公益项目的实施推广。

从最初的支持性小组到专业的个案服务,从15名成员扩大到现在的100名成员,从单一的山水苑社区辐射到蜀山街道其他城市社区。大家相互影响,主动参与社区邻里场景打造,共同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