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城乡跃迁·聚焦“未来”②丨蜀山街道赴戴村镇佛山村、临浦镇横一村考察未来乡村建设工作

时间:2023-03-09 09:25:39   来源:

为高效推进“十里埭上”未来乡村共富带建设,助力共同富裕,3月8日,街道领导施海勇、孙旭刚等带队赴戴村镇佛山村、临浦镇横一村考察未来乡村建设工作。街道未来乡村专班成员,知章村、湖东村、黄家章村、赵家墩村、桥头陈村、章潘桥村等村三委班子成员参加。

image.png

实地考察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戴村镇党委书记陈红丹、党委委员钟望达、农业副镇长赵立冰等陪同下,考察团一行实地走访了戴村镇佛山村,学习考察村域建设、产业招引、村级党建等内容。随后,考察团一行车览临浦镇横一村发展情况,并在横一村开展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

图片

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讲话

施海勇表示,今天我们来到佛山村和横一村,学习借鉴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切实拓宽了眼界,提振了精气神,大家要认真领会、消化吸收,达到“观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的效果。

一要转变理念、抢抓机遇

眼下,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也意味着全面推进未来乡村振兴的赛道更为广阔,大家要主动求“变”,向上借力,抓住每个发展机遇,多学习找标杆,为乡村发展积累更多资源。

二要明确方向、清晰定位

各村要聚焦“十里埭上”未来乡村共富带建设目标,围绕全域环境整治、公共配套服务提升、集体增收、文化挖掘、数字赋能等方面发力,切实提升村庄辨识度。

三要团结协作、攻坚克难

今天我们集合六个村三委班子力量外出学习,目的就是为了全员赋能,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村三委班子能拧成一股绳,带领党员干部奋发前进,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形成上下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图片

街道农业副主任孙旭刚主持座谈会

图片

临浦镇横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傅临产传授乡村治理经验

图片

图片

“十里埭上”共富带村干部积极提问交流

图片

佛山村位于萧山西南部,村域面积3.93平方公里。近年来,佛山村借助未来乡村建设契机,创新乡村治理,发展产业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强村富民道路,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在党建引领、美丽乡村、产业乡村、数字乡村建设等领域成效显著,先后获评浙江省首批气候康养乡村、省3A级景区村庄、杭州市首批共富村等称号,2021年被列入萧山区国家级美丽乡村重点县创建示范村建设范围。

临浦镇横一村位于萧山南部,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尤以农业文化遗产方顶柿出名。依托山水田园特色,横一村锚定“绿色+农文旅”相结合的未来乡村发展之路,积极探索“农业+生产”“农业+旅游”“农业+研学”“农业+创业”的价值叠加,每年举办梅里方柿节,实现从卖柿子到卖风景、卖体验、卖文化的价值蝶变,撬动全村共同富裕的杠杆,让村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通过外出“取经”,考察团一行认真学习了兄弟乡镇党建统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先进经验做法,进一步开拓视野、启迪思路,为推进“十里埭上”未来乡村共富带建设注入满满动力。

本站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