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 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实践样板

时间:2023-01-31 16:53:57   来源:萧山日报

推进“四个全域”高质量发展

聚焦城乡共荣,做好共富文章

蜀山未来城开园运营

街道主要领导赴村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羽春总部大楼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决战亚运,平安护航

蜀山街道城市书房

时间从未改变脚步,又勾勒出新的年轮。2022年的时光标尺上,深深刻下了蜀山人奋斗的印记,辖区各项事业呈现跨越赶超、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蜀山人将继续以走在前的志气、争一流的锐气、试比高的勇气奋勇前行,努力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抢先有为、主动作为。

2022

以沸腾状态答好“实干卷”

2022年,蜀山街道瞄准“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赛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135”行动项目为具体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环境治理、文化塑造、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进步,交出高质量发展的蜀山答卷。

擦亮信仰底色 牢牢把握前进方向

这一年,蜀山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精心组织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召开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组织基层党组织全方位开展学习研讨、全覆盖精心宣讲,广泛开展全媒体宣传。扎实推进“六学六进六争先”学习实践活动,街道领导带头到基层联系点宣讲,用好“蜀光宣讲团”及其“清风拂心”“基层薪火”“劳模工匠”“青春力量”“最美巾帼”“少年先锋”“五老讲师”等分团宣讲品牌,开展各类宣讲80余场,发布“村社书记一把手访谈”等党的二十大专刊专题30余个,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鼓足发展底气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这一年,蜀山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全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家,之江有机硅成为全区唯一一家专精特新梯度培育大满贯企业,亚太机电完成无尘车间改造和电子项目投资,萧山园林、羽春家纺4个有机更新项目加速推进,传统产业破立并举、量减质增。蜀山未来城开园运行,同进韵动城、九龙厨具科创园、浦发大厦等楼宇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新兴产业梯次壮大、集群发展。正式启动羽世纪直播平台,宝丽投资引入吉利、比亚迪等多个新能源4S店品牌,蜀湘湾·创谷、WAKE UP文创园招引文创项目10余个,商贸文旅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做大共富底盘 协调发展全面提速

这一年,蜀山聚焦城乡共融,平稳推进浙大二院总部院区、“五馆合一”城市文化公园等重点项目,建成启用品文街、西河路等6条(段)道路,重新编制街道城市社区规划,湖山未来社区创建被列入省级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录,三大亮点场景、四大建设项目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启动建设“十里埭上”共富带,打造湖东村、知章村城郊结合部示范社区,富蜀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规范实施“三清一规”、村务审核、“三资”管理等工作,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完成率115%。全域风貌综合整治,抓紧抓实五水共治、拆违控违等常规工作,整理美丽田园445亩,全域推进垃圾分类规范化清运处置。

筑牢安全底板 创新改革持续赋能

这一年,蜀山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挂牌成立街道智治分中心,优化升级“蜀山卫”数智治理应用程序,村社智治工作站实现全覆盖。落实“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队人员和职能深度融合,建筑工地“三色执法”机制得到全区推广。强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成立“蜀与未来”数智先锋团,“141”社会治理新体系完成构建。深化平安单元创建,坚决打好“除险保安”攻坚战,做精秀水社区及桥头陈工业园区试点工作。高质量应对“1·26”“3·10”两次新冠疫情,坚决扛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政治责任,有力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兜稳民生底线 共富指数稳步提高

这一年,蜀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圆满完成金西和联丰、戚家池整村分房任务,“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提质扩容增效。治理防范工程领域欠薪工作,培育和推荐湖东等6个村社为区高质量就业创业村社。发挥亚太教育基金激励机制,开展“蜀光少年”等各类青少年培训项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实现配备全覆盖。全域布点黄亚洲书院、城市书房等文体公共服务场所,举办“知承千年·章显蜀光”贺知章文化节系列活动,推进“萧山优礼·文明蜀山”文明实践活动,组织“文化进万家”“迎亚运”体育赛事等文体活动200余场,发布街道原创主题曲《蜀与你我》,构建“蜀与你我”精神家园。

夯实清廉底基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2023

以奋进姿态擘画“新蓝图”

这一年,蜀山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出“迎盛会、强担当、创实绩”党员春训系列课程,推进村社党建联建工作,开展青年干部大比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加强班子同级监督,准确掌握村社干部“政治画像”。全力推进“码上工程”二期迭代、“智慧印章”监督系统工作,清廉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加强人大、政协、统战、群团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乡贤馆和村社乡贤联谊会分会建设,高质量完成工会、妇联、残联等换届工作,成立街道文联,各方面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和发挥。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杭州亚运会的召开之年,也是推动蜀山“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关键之年。蜀山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坚定不移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全域提能、全域美丽、全域智治、全域共富“四个全域”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中做出新贡献、创造新业绩。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