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深挖贺知章文化IP 照亮文脉传承“春夏秋冬”

时间:2023-01-13 14:36:3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贺知章故事漫画赛

知章廉画

“擦靓贺知章文化品牌”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

甲科济美坊

章潘桥村文化礼堂举行“开蒙礼”

当代著名诗人、影视编剧、作家,蜀山乡贤黄亚洲先生指导工作

“知承千年·聆音归蜀”诗歌国风音乐荟

发布街道主题曲《蜀与你我》

贺知章文化节启动仪式

说到蜀山,不由让人想到贺知章,想到“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千古绝唱。贺知章,是蜀山最负盛名的文化IP,也是蜀山文化发展之魂,开发好、利用好贺知章文化,使其文化基因代代传承,是时代赋予蜀山的责任。

在过去的一年,蜀山突出文化源起地定位,挖掘浙东唐诗之路内涵,以“知承千年·章显蜀光”——2022年贺知章文化节为抓手,发布“四季风韵,亲近诗狂”四大篇章系列活动,通过专题协商会、音乐荟、摄影展、征文赛、漫画赛等精彩纷呈的形式丰富群众生活,在一场场“寻古探今”之旅中,寻求贺知章文化品牌传承发展的创新路径,不断唤起群众的文化幸福感,照亮蜀山文脉传承的“春夏秋冬”。

春 ·润物无声

“昔知章,名大唐。德才佳,人景仰。今知章,诗意扬。近贤达,志四方。承传统,为国昌。”……前期,蜀山街道联合贺知章学校开展了“童心迎亚运稚笔绘知章”贺知章故事漫画赛。孩子们探访古迹、翻阅书刊,上网查阅贺知章各种名人轶事,用稚嫩的画笔勾勒出“金龟换酒”“知章归越”“咏柳诗意”等知章典故,进一步加深了对蜀山先贤的认识和敬仰。

赓续贺知章文化根脉,不仅要从娃娃抓起,在蜀山,更是掀起了一场全民追“星”的热潮。2022年,蜀山街道面向全社会举办“品回乡偶书·忆萧然狂客”——我心中的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引起了热烈反响。参赛选手不仅有11岁的儿童,也有土生土长的蜀山人和萧山人,更有来自大江南北的旅客,字里行间讲述着他们心中的“贺知章”,大大激发了社会大众对传承和发扬贺知章文化的积极性。

文化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近年来,蜀山锚定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发展目标,通过多种渠道、各类活动,如拍摄电视作品《狂客》,开展贺知章动漫形象征集大赛,创作“贺家宴”系列菜肴,协办“贺知章杯”——永恒的乡愁全国书法篆刻大展,联办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等等,用心塑造“贺知章文化”品牌。2022年以来,蜀山街道更是深入贯彻协同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要求,找准“文化润城”发展赛道,通过编撰《永兴诗史——贺知章史料汇编》,开展原创越剧《贺知章》剧本研讨会,举办“贺知章杯”摄影大赛、贺知章故事漫画赛、贺知章文化征文大赛、“萧然清风·知章廉画”等贺知章文化节年度系列活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让贺知章文化品牌更有承载力、更具传播力。

夏 ·传承创新

从史家桥大厅望出去,文笔峰悄然耸立。1200年前,唐朝诗人贺知章或许也是这样眺望着远方,感念着家乡的山山水水。知章故里,寻梦千年。在蜀山,一场以“如何擦靓贺知章文化品牌”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活动在史家桥大厅顺利举行。

“浙江有四条诗路文化带,三条与萧山有关,而核心点,就是贺知章。这一宏大的诗路背景,无疑成为此次“民生议事堂”的逻辑起点。建设贺知章纪念馆、打造“民间诗词大会”、设立贺知章文化研究院、开设“贺知章文学奖”全国性文学大赛、建设状元楼、打造贺知章文化IP引领的未来乡村……协商活动现场,区政协委员与部门代表、专家学者、乡贤代表们围坐一起,就内涵挖掘、遗迹保护、产业发展、品牌宣传等多方面给出了宝贵意见,让沉寂已久的史家桥大厅再次鲜活起来,让距今千年的贺知章形象更加生动。在这趟“探古访今”之旅中,不断扩大贺知章文化品牌的对外影响力。

文化之夏,万物勃发,立足新时代语境和文化发展新定位,才能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思想内涵、人文精神,永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蜀山人杰地灵,不仅是贺知章的故土,更有黄九皋、朱珪等历史文化名人代表。对此,蜀山街道坚持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两手抓”,完成富一山庄修缮工程并通过市区两级验收,积极实施思家桥、百步寺、黄家大桥等众多古迹保护修缮。当下,蜀山还将充分结合贺知章在家乡的故事印记,将文物古迹串珠成链,编织诗路文化带,力争让历史场景再现,让贺知章文化在新时代更好地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秋 ·硕果盈枝

“听说周六在黄亚洲书院有黄亚洲老师的新书签售会,我们一起去吧,好想要他的签名啊!”2022年6月,黄亚洲书院正式开馆,其致力于打造一处市民百姓与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文化高地。自对公众开放以来,黄亚洲书院为街道居民量身定制了书法、古琴、八段锦养生操等一系列文化活动,黄亚洲老师也多次亲临书院指导工作,推动黄亚洲书院成为文化学者、莘莘学子和热心民众学习交流的精神乐园。

与此同时,在蜀山农村,承载着乡土文化字符的文化礼堂成了惠民、乐民、利民的活动“热选”场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夕,章潘桥村文化礼堂开展第九届学童开蒙仪式,组织村内即将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接受传统文化——“开蒙礼”教育,通过“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等,教导孩子们树立“善”“正”行为规范,进一步发扬贺知章刻苦好学的精神品格。

精心“种文化”,金秋撷硕果。2022年以来,街道坚持以贺知章文化铸魂,全面梳理基层文化阵地,启用开放黄亚洲书院,新建城市书房,同时结合群众所需,通过文化惠民演出、文化走亲、迎亚运全民健身等形式,推动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建设提档升级,以点带面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构建向上向善的“精神家园”。

冬 ·逐梦“蜀”光

在蜀山,知章文化是延续千年的文脉,亦可以是贯穿古今的新生。眼下,蜀山街道正在努力将贺知章文化注入现代社区建设,真正使其融入城市发展肌理,塑造独一无二的灵魂和风骨。

作为贺知章文化节年度系列活动的重磅活动,在“知承千年·聆音归蜀”诗歌国风音乐荟现场,街道正式发布“蜀与未来美好村社”现代社区建设品牌,以“十里埭上”共富带和湖山未来社区为示范引领,全域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其中,“十里埭上”共富带将整合亚太路沿线六村资源,以“一廊一环串六村”“三心十里奔共富”为蓝图,串联建设集产业共创、风貌共建、场景共融为一体共同富裕示范带,并深度挖掘知章文化、湘湖文化、科举文化等,展现蜀山文化的历史传承;湖山未来社区将聚焦“人文”这一特色,全面打造“邻里、健康、教育”三个场景,建成符合居民所需、群众所愿的美好社区,引领其余村社争先进位,在全域现代社区建设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文化暖冬,逐梦“蜀”光。“这是追梦人的今天也是飞翔者的明天,这也是属于你我的未来。”正如街道主题曲《蜀与你我》所唱的那样,未来的蜀山,将在赓续贺知章文化等传统文脉中汲取发展动力,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经典与创新兼具的征途上踔厉前行,以文化传承书写精神共富新篇章。

本站编辑:朱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