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村社区动态 > 正文内容

优质共享服务在行动②丨建设现代化社区 打造“家门口”的婴幼儿成长驿站

时间:2022-09-19 20:30:00   来源:萧山蜀山

今年以来,蜀山街道聚焦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让便民服务更加优质高效,数字服务可感可及,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湘源社区的经验做法吧~

湘源社区:深化“为小”服务,呵护“伢儿”快乐成长。

湘源社区由名郡公寓、奥园小区和卧城印象三个小区组成,常住人口超万人,其中0-3周岁婴幼儿占比较多。为切实解决居民“育小”难题,社区从实际出发,不断深化“为小”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婴幼儿成长驿站,解决婴幼儿托育难题。

融合多方力量 开辟育幼阵地

自“红动源”党建品牌创建以来,湘源社区党支部充分利用“源桌荟”议事平台,广泛收集民生民意。今年,社区党支部通过走访,发现辖区居民对于婴幼儿玩乐、早教场所需求呼声很大,在与业委会多次协商并综合各方意见之后,选定现有办公区块进行改造规划,打造集游戏活动区、亲子阅读区、婴幼儿养育知识宣教区、母婴室等为一体的示范性婴幼儿成长驿站,以满足居民所需。该项目也成功入选街道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

丰富活动渠道 破解育幼难题

“乐源”婴幼儿成长驿站建成后,湘源社区以“乐源童真”为品牌,联合儿童之家、假日学校等开展系列服务项目,精心设计包括手工美劳、糕点烘焙、科普知识、校外实践等亲子喜闻乐见的课程类型,家庭参与率高,课程成效显著。如今,“乐源”婴幼儿成长驿站还免费为社区内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幼服务,每季度开展一次公益课堂,致力于打造“家门口”的专业化亲子互动中心。

下阶段,湘源社区将依托“乐源”婴幼儿成长驿站,结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延伸更多服务,为社区及周边居民带来更多更优质的亲子活动,呵护蜀山“伢儿”健康快乐成长。

本站编辑:童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