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赛道上奋力奔跑

时间:2022-08-19 11:08:16   来源:萧山网

全域提能 全域美丽 全域智治

湖山爱心餐厅

亚太机电智能化车间

WAKE UP潮玩项目

金西安置房

萧山区首台PET/CT落户蜀山

2022年贺知章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黄亚洲书院开馆仪式

街道智治分中心

“蜀于你我”村社党建联盟启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推进“两个先行”的开局之年,也是服务杭州亚运会的关键之年。锚定城市发展新赛道,今年以来,蜀山上下围绕“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发展定位,实施“全域提能、全域美丽、全域智治”三大战略,聚焦“产城融合、城乡统筹、人城共生、文化润城”四大重点,开展迎亚运“135”攻坚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环境治理、文化塑造、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进步,用真抓与实干镌刻下蜀山人奋斗的足迹。

创新驱动 打造“强产业”主战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的讨论度持续升温,健康领域新兴业态正在不断涌现。蜀山,以浙大二院总部项目落户为契机,吸引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健康产业项目竞相涌入,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圈”越做越大。

“我们引进的GE Discovery IQ PET/CT为萧山区属首台PET/CT,是国际技术领先的肿瘤筛查和诊断的医学影像设备,5至8分钟即可一次性完成全身肿瘤筛查,与普通PET/CT相比,可更早发现毫米级肿瘤病灶信息。”日前,被称作“现代医学之冠”的PET/CT落户杭州萧山国投瑞康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作为蜀山街道的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国投瑞康PET/CT的引进,填补了蜀山乃至整个萧山影像检查的空白,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加高效、精准、前沿的优质医疗服务。

同样,与浙大二院总部项目直线距离不到500米的杭州英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迎来爆发式增长。由英健生物研发的“胃黏膜创面保护胶”和“食管肠道黏膜创面保护胶”技术在2021年被列入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2022年,经过多方论证,这两项技术取得了国家二类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书,并开始在临床中应用。此外,一真医疗、康标生物等项目也在逐步发展壮大,助推蜀山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蜀山工业基础雄厚,除了生命健康产业,辖区还有传统老牌企业,行业“佼佼者”,更有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当发展的巨浪翻涌而来,蜀山紧抓“江南一体化”主阵地机遇,聚焦先进制造业、大健康产业、文创文旅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业,通过四大产业导向共同发力,擘画“产城融合”新图景。

步入亚太机电智能化车间,生产线上分拣、加工、检测的生产环节看不到工人,只需一辆无人车,便能连接形成自动生产流水线,在融合5G、人工智能及工业App的应用场景下,车间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让这家老牌制造业企业焕发新活力,企业也被评为2021年度萧山区知识产权创新发展优势企业。还有省“隐形冠军”企业之江有机硅,近年来研发能力较强,除建筑用胶外,今年以来,企业还集中布局工业、交通等领域,订单上升明显,一季度产值增幅达41.73%。

企业的蓬勃发展,也释放出蜀山强劲的发展信号,2022年上半年以来,街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34.4%。放眼未来,蜀山将持续实施留根工程,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全面实施腾笼换鸟、有机更新,持续破解村级留用地高质量开发利用新路径;借助蜀山未来城等产业空间资源,深化“双招双引”,着力发展楼宇经济,全面提速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共美共富 唱响“城乡融”协奏曲

蜀山毗邻湘湖,境内河网密布、山丘点缀、蓝绿交织,以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为契机,今年以来,街道不断补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通过水系、山脉、路网的自然优势,不断谋求“乡”的转身、“城”的进化,推动城乡交融、城乡共荣。

“你知道吗?除了潮拍,现在WAKE UP里面新增了摄影直播课程教学、植物微景观、流体熊制作等项目体验,‘潮度’指数又升级了!”驱车驶入湖东村,你会发现,不仅村庄环境变美了,村内的一座老旧厂房更是别有洞天。位于湖东村的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利用7000平方米旧纺织厂厂房改造而成,在创新改造的基础上,保留了区域的历史积淀,并入驻了生态雨林景观工作室、潮牌买手兼直播工作室、流体艺术体验工作室、坦克300俱乐部、联邦走马文艺品牌展示区以及中古家具陈列区等丰富场景,成为了蜀山别具风格的“网红朝圣地”。

湖东村的嬗变,是蜀山“全域美”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章潘桥、桥头陈、赵家墩、黄家章、湖东、知章等村城郊接合部环境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区级验收,实现圆满收官。在此基础上,蜀山以“未来乡村”为抓手,积极整合六村资源打造“十里埭上”共富带,计划以“共富体”强村公司联合六村力量,整合现有存量空间物业、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推动场景建设及产业运营,不断提升村级集体收入;以“共富带”连片建设理念为指导,整合六村近20000亩用地进行开发,并以大汛河为纽带串联各村,构建共富绿色通廊,使得人文民俗一脉相承;以“共富坊”场景打造为抓手,重点打造产业、邻里、文化场景,进一步提升村庄公共服务配套能力,并深度挖掘知章文化、湘湖文化、科举文化等,展现蜀山文化的历史传承,不断强化区域内“共富蜀”品牌IP。

走进湖山社区老年爱心餐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准备分餐,二荤二素加水果,营养搭配均衡,菜谱每天变化翻新,让老人们安心享用美味、健康的暖心午餐。

未来社区,不是一个抽象理念,而是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得到的幸福家园。在谋划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这一课题上,除了推动“十里埭上”未来乡村共富带创建工作,今年,蜀山街道湖山“未来社区”创建也被列入省级第五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录。湖山社区计划将文化融入场景,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归属感的人文型未来社区,为居民开启“老有所养、中有所享、小有所乐”的全龄乐活新生活。

“当前的蜀山,正处于‘从破到立’的关键时期,面临产业重塑、城乡蝶变、治理转型三大挑战。”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表示,“挑战与机遇也是把‘双刃剑’,恰因为蜀山地处城郊接合部,村社数量较多、类型齐全、场景丰富,因此也激发了无限可能。下一步,蜀山将深刻领会和把握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把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的理念贯穿于城乡融合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书写蜀山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新篇。”

善作善治 建优“小美满”幸福城

幸得身边“小美满”,便是人间“大团圆”。随着生态愈加美丽、物质更为富裕,蜀山居民也期盼着更好的教育、医疗卫生服务、城市配套设施,期盼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新蜀山。

“分安置房,就跟自己造房子一样开心的,我5点多就起来了,晚上激动地睡不着。”今年6月份,蜀山街道开展德慧、广乐公寓剩余房源分房工作,对辖区11个村社128户征迁户进行集中安置。分房现场,来自沙里吴村的吴松根大伯,笑得合不拢嘴。“有自己的房子了,就不用在外边租房,要我说,安置房和农村房一样好的,我都很喜欢!”这正是蜀山人孜孜不倦追求的“安居梦”,也是街道对加快推进“回迁安置”这一民生承诺的兑现。今年以来,蜀山街道始终将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抓落实迎亚运“135”行动,包括党建提质、产业提级、城市提能、智治提效、文化提升五大领域,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卫生健康服务优质均衡、养老托幼方便贴心,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促进人与城和谐共生。

与此同时,在人城共生的融合与发展中,也不断考验着地方政府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的眼界和智慧。随着“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东风遍拂浙江大地,蜀山紧抓机遇,论证承接区级下放的350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3项“综合查一次”清单,开展“综合查一次”专项行动170次,有效破解部门职责不清、处置协同不畅、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此外,蜀山街道智治分中心也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上线“蜀山卫”数智治理应用程序积分兑换系统,以数据赋能为引擎,打造多跨协同应用场景,用“智慧监管”破解执法难题。

今年,在全面复盘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蜀山还积极探索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新路径——成立“蜀于你我”村社党建联盟,蹚出一条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在“3344”(三张清单、三项活动、四个共享、四大内容)工作机制的引领下,通过深入根植“1+7+N”党建统领新模式,蜀山30个村社结对,形成7个党建联盟组团,打通N个节点问题,着力推进共同富裕、现代社区建设以及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事项,共同解决一批党建治理和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助力蜀山争星晋位、全域建强。

文化育心 做好“城市魂”筑梦人

如果你曾领略过蜀山的山水之美,那么,你也一定听闻过动人心魄的人文故事。唐代著名大诗人贺知章在蜀山留下了“少小离家老大回”的绝唱,明代进士黄九皋重建了纪念贺知章的“思家桥”,而黄九皋的后人,当代著名作家、诗人、编剧黄亚洲,更是在蜀山大地架起了一座跨古连今的“诗桥”……依托深厚的人文底蕴这一资源禀赋,今年以来,蜀山坚持以文化铸魂,贯彻协同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要求,不断推进“文化润城”,砥砺奋进步步铿锵。

作为知章故里,近年来,蜀山不断锚定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发展目标,用心塑造“贺知章”文化品牌——拍摄电视作品《狂客》,汇编贺知章史料,联办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举办“贺知章杯”摄影大赛,协办“贺知章杯”全国书法篆刻大展;创作“贺家宴”系列菜肴;推出生动有趣的贺知章动漫形象;启动贺知章文化主题征文赛等。今年,更是举办了影响深远的2022年贺知章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黄亚洲书院开馆仪式,通过不断传承、创新和发扬,让贺知章文化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没想到做个核酸还能遇上贺知章,感觉‘萌萌哒’。”正在秀水社区做核酸采样的程女士看着地上贴着的贺知章古诗,玩得不亦乐乎。原来,为了让市民等待采样的过程更有趣味性,蜀山选择了大IP贺知章的古诗作为地贴内容来营造气氛,各核酸采样点的地贴还被不少市民拍照发到了朋友圈。

下阶段,蜀山也将加快传承文化根脉,谋划推进贺知章纪念馆建设,做好黄家大桥、富一山庄修缮,继续开展中国乡愁诗歌大会等贺知章文化节活动,全方位提炼蜀山城市文化韵味。

文化铸魂,文明润心。踏着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时代节拍,蜀山不断汇聚弘扬文化润心铸魂聚力的正能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绘就城市幸福底色。在蜀山,你可以看见背街小巷华丽变身,绿树鲜花萦绕城市,文化活动遍地开花……一幅幅画面,汇聚成一道道文明的风景线,城市的美丽蜕变,为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起航2022下半场征途,蜀山将牢牢锚定“两个先行”奋斗目标,聚焦“快进”和“强攻”,继续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发展赛道上赶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征程中交出蜀山高分答卷。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