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蜀山加快推动“十里埭上”未来乡村共富带建设

时间:2022-08-16 10:15:13   来源:萧山日报

聚焦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依托未来乡村建设基础,日前,蜀山街道整合辖区南部六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加快推动集产业共创、风貌共建、场景共融为一体的“十里埭上”未来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建设。

“十里埭上”共富带位于蜀山街道南部区块,毗邻湘湖,覆盖亚太路沿线六个村域,包括湖东村、知章村、赵家墩村、黄家章村、桥头陈村和章潘桥村。作为蜀山城市化进程中最后一片田园,各村落保留了浓厚的人文风貌。知章村到桥头陈村一带,古称“埭上”,“十里埭上黄,旗杆多如讨饭棒”更是知章故里及其周边文人辈出的生动写照。共富带“十里埭上”的取名由此而来。

“十里埭上”共富带将通过片区化、组团式发展,以“共富体”强村公司、“共富带”连片建设、“共富坊”场景打造为抓手,集中打造引领时代潮流、呈现未来元素、彰显江南韵味、带动村强民富的未来乡村共富引领带。其中,“强村公司”将联合六村力量,整合现有存量空间物业、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整体参与共富带的建设及产业运营,不断提升村级集体收入;在“连片建设”上,整合六村近20000亩用地进行开发,并以大汛河为纽带串联各村,构建共富绿色通廊,使得人文民俗一脉相承;在“场景打造”上,将结合未来乡村场景要求,重点打造产业、邻里、文化场景,腾笼换鸟提升产业结构,打造若干乡里中心,进一步提升村庄公共服务配套能力,并深度挖掘知章文化、湘湖文化、科举文化等,展现蜀山文化的历史传承。

未来的“十里埭上”共富带,将通过强村公司模式形成六村共富体,连片打造建设风貌共富带,场景共融凝聚未来共富坊,不断强化区域内“共富蜀”品牌IP,打造蜀山未来乡村共富带建设示范样板。


本站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