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内容

乡贤助学暖人心 照亮蜀山学子未来

时间:2022-08-15 12:08:17   来源:萧山蜀山

8月12日,萧山区举行2022年度萧山旅港同乡会捐资助学座谈会。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倪世英出席会议。会上,来自城南初中的优秀学生郁思诚、黄嘉怡、徐俊昊、冯昕勒、黄诗琪、黄云浩、黄金艳、瞿佳徐、曹泽铠、蒋冠杰,以及来自金西村的优秀学生汪华,作为获奖学生代表上台接受2022 年度“金润泉先生教育基金”。

图片

图片

同日,蜀山街道还举行了“金润泉先生教育基金”助学金发放仪式,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张海英出席活动并致辞,20名蜀山籍学子获得资助。

“金润泉先生教育基金”设立于2015年,由金润泉先生后人——旅港同胞金乐琦、金联祯先生创立。教育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和奖励蜀山籍的生活困难和优秀学子。基金会成立八年来,已有219名蜀山学子得到了资助和奖励,累计金额达到70万元,为蜀山教育事业发展、培养和激励栋梁之才提供坚实保障。

蜀山著名乡贤

金润泉先生事迹

图片

金润泉先生的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居住在杭州。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金润泉的祖籍在萧山,在14岁以前,他生活在现在的蜀山街道金西村,在村规模调整之前,也就是当时的金西桥村。听人说,金西桥村以村中有金氏所建金西桥而得名,村落形成历史悠久,村民大多姓金。

金润泉先生天资聪慧,成绩出众,自小就讲公道、重义气,深受大家喜爱。空闲时,他也经常与伙伴们游览石岩山、先照寺、百步寺、魏骥墓等名胜古迹。由于家境贫寒,14岁时,金润泉被迫辍学,进入染坊厂做帮工。后经人介绍,到杭州乾泰钱庄当学徒,至此进入金融领域。

1909年12月,经汤寿潜、陈静斋举荐,金润泉先生出任大清银行浙江分行经理,被清政府封为三品官衔,成为浙江省继胡庆余堂胡雪岩之后的第二个红顶商人。辛亥革命后,原大清银行改为中国银行,金润泉先生出任中国银行总行营业部经理,后被派往杭州筹建中国银行浙江分行(后改为杭州分行)并担任经理。新中国成立后,金润泉先生继续留任中国银行董事、分行经理、总行赴外稽核。

图片

解放后金润泉(前排左四)留任

中国银行第一届董事会董事

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金润泉先生一直掌管着浙江的金融大权,并在商贸、电力、教育、筑桥修路、交通等各个行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在抗日战争时期,还设法保存了中国银行的资产。同时,他又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在抗日救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杭州解放前夕,金润泉先生还特意向浙江当局请求,勿使军队破坏电厂、水厂和钱江大桥。

虽然自小离开了萧山,但金润泉始终把故乡放在心里,于1932年出资在金西村创办了金西桥小学,免费让村里的农家子弟入学受教育。

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金润泉先生被誉为“金融界的常青树”,他也是中国银行的创办人之一。金润泉先生对浙江的繁荣发展作出过重要的贡献。

(以上资料来源互联网)

本站编辑:林青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