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旧版
您的位置:萧山网首页 > 蜀山网 >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智慧应用场景落地 居家养老更安全舒适

时间:2022-08-10 10:17:21   来源:萧山日报

住在蜀山街道湘源社区的韩爷爷今年90周岁,长期独居在家。自日前完成“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签约后,湘湖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为韩爷爷换上了智能床垫,并在床头安装了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等设备,使老人在家24小时享受安全守护。

这是我区智慧养老的一个缩影。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今年我区全面启动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建设,通过安装离床感应等基本智能设备,让失能半失能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养老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截至2021年末,我区有老年人口31.2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5.23%,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4.3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4%,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04%。而这其中,居家养老的人数占很大比重。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养老服务,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安全性和便利性?在数字赋能下,我区不断“解锁”智慧养老应用场景,让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人家中。

到去年年底,区民政局将全区6000余位高龄孤寡、独居、空巢等特殊困难老人纳入“安居守护”服务对象,通过在老人家中安装门磁、烟感、气感、睡眠监测仪等安居守护“四件套”,将老人的相关健康数据实时上传至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实现24小时感知和守护,老人居家发生意外时,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

继安居守护“四件套”后,区民政局于今年推出助老一键通服务。老人一旦发生身体不适等紧急情况,可一键直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这样的呼叫器已经安装在6000多位重点签约的老人家中,未来将有1.5万名老年人享受此项服务。


本站编辑:韩晨璐